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

全方位打造優質政務服務營商環境 助力水城區“養業寶地”建設

2023年03月21日10:06 |
小字號

  近年來,水城區政務服務中心聚焦“康養水城”建設,深入貫徹中央、省、市、區關於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以提升服務體驗為導向,以提升“貴人服務”政務服務影響力為目標,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助力打造“服務和效率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的“養業寶地”。

強力推進“一窗通辦‘2+2’模式”工作。2021年9月,水城區作為全省32個“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試點之一,率先以“自然人+法人”“咨詢+投訴”的“2+2”模式設置窗口,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服務模式,不斷推進改革走深走實,改革工作成效顯著。一是辦件數量激增,對比改革前后的辦件量數據,由7719件增長到13142件,辦件量增加70%﹔二是群眾等候時長銳減,從平均等候時間24.39分鐘降低至1.36分鐘,平均等待時長降低80.65%﹔三是群眾滿意度提升,在195181次群眾評價中,滿意度達99.99%。四是進駐綜合性實體大廳的所有政務服務事項已實現“一窗通辦”,綜合受理比例達100%。

持續抓好“一網通辦”工作。一是扎實推進“減材料”“減時限”工作 。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証明材料”“能夠通過數據共享或網絡核驗的材料”“能夠通過電子証照庫調取的証照”“能夠通過告知承諾方式解決的材料”4 類材料一律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交。當前,大廳共匯聚1185236個証照,電子証照與事項材料關聯994項,共享調用証照次數達4687次,梳理一証通辦事項299項,標准化事項在省級基礎上材料再縮減 53 項,時限再壓縮79.27%。二是持續推進電子証照歸集和電子印章應用。積極與各進駐部門協調對接,持續穩步推進電子証照歸集和電子印章應用工作,做到“應歸盡歸”。今年以來,電子印章使用率達 81.2%,電子証照調用 900 余次。三是探索自助辦理新模式。在轄區內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7 個“7×24 小時政務服務站”,群眾可根據需要在服務站內自助辦理事項申報、代開發票、交通違法處理、社保查詢、公積金查詢打印、不動產查詢打印等業務。四是試點開展 “視頻辦”工作。根據試點改革要求積極打造“雲上坐席”在線視頻辦理服務大廳,為群眾提供點對點咨詢導辦、手把手在線輔辦、面對面專屬快辦和心連心暖心幫辦等一系列特色服務。目前,共梳理上線各類主題“視頻辦”政務服務事項86項,開設7個“貴人視頻辦”專窗。五是持續推進“全程網辦”。依托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借助“貴人服務”小程序、“多彩寶”政務APP、郵政速遞等多種渠道,全力推進政務服務“全流程網上辦”“群眾零跑腿”,切實推進更多事項從“網上可辦”向“全程網辦”轉變。當前,全程網辦率已達80%。  

穩步推進政務服務“異地辦”。一是“跨省辦”朋友圈不斷拓展。與浙江金東、浙江嵊州、雲南西雙版納、雲南宣威、福建泉州、廣東火炬開發區、重慶忠縣、湖南婁底冷水江簽署跨省通辦協議,同時加盟“雲上辦”“跨省通辦”聯盟,共簽約協議9份,制作跨省通辦事項清單小冊子,累計共辦理跨省通辦辦件8000余件。二是“全省通辦”工作持續推進。積極開展“全省通辦”事項關聯及事項辦事指南模版編制工作,通過抖音、微信、群眾座談、入企宣講等多種形式不斷宣傳全省通辦改革工作,累計辦理全省通辦辦件20萬余件。三是“異地辦”向鄉村延伸。全區鄉村兩級便民服務中心(站)均設置了通辦窗口,明確了專職通辦人員,通過安裝攝像頭、耳麥及高拍儀等設備,開通了區、鄉、村三級視頻通訊,實現“通辦”全過程記錄、點對點視頻對話、視頻核驗等視頻協助功能,梳理了“就業登記証辦理 ”等22個鄉村兩級辦理頻率高、需求量大的“區域通辦”事項,讓鄉村辦事群眾享受均等化服務。

大力推進“五辦”向鄉村延伸。一是在鄉村兩級設立“異地辦”窗口,明確通辦人員,安裝通辦設備,目前已累計辦理異地辦件10000余件﹔二是關聯包括身份証、社會保障卡在內的77種証照,實現一鍵共享,以數據互認共享達成群眾減材料、減跑動次數。三是選取以朵街道以朵社區為“智慧社區”工作試點,梳理証明類事項模板項,實現証明類事項在線申請,在線開具,全程留痕。四是選取以朵街道及以朵社區、海坪街道及索瑪社區、蟠龍鎮為“一窗通辦”工作試點,梳理“綜合服務”事項共計40余項。

“雙找”工作見成效。積極組織開展惠企政策服務事項錄入、信息審核、人員培訓、窗口承接、宣傳推廣等工作。目前,領取錄入惠企政策事項130項,組織開展惠企政策系統操作集中培訓3次,設置惠企政策線下申報窗口4個。同時,不斷加大惠企政策宣傳力度,在大廳顯著位置擺放易拉杆、宣傳折頁、惠企政策摘編口袋書等宣傳資料,指導企業掃碼下載貴商易APP,查看惠企政策事項、進行政策查找和在線申報,召開入企座談會,實行惠企政策送上門服務。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