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力爭2023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50%

2023年02月04日16: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泉2月4日電(李麗萍)2月3日,2023年貴州省“百萬農機鬧春耕”活動啟動,記者從現場獲悉,2022年貴州建成高標准農田260萬畝,糧食單產增長1.8%、位居全國第五,西南第一,打造出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新樣板,走出了一條貴州特色的“農機上山路”。

農機手進行農機作業演示。人民網 李麗萍攝

農機手進行農機作業演示。人民網 李麗萍攝

據了解,2022年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46%以上,和全國的差距逐步縮小。貴州制定發布《丘陵山區土地宜機化整治技術規范》地方標准,加快推進農田宜機化改造。同時,組建了集產、學、研、推、用為一體的貴州農機研發制造聯盟,推動本土制造130多台水稻插秧機、播種機等農機下田作業。在這個過程中,貴州開展了20萬畝水稻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推廣,與同期人工生產相比平均畝產提高11.1%。

此外,貴州推動成立貴州省農機服務協會和9個市(州)分會,全省農機服務組織達640家,從業人員6586人,其中貴陽市、銅仁市涉農鄉鎮實現農機服務組織全覆蓋。與此同時,貴州爭取中央財政農機購置補貼資金達4383萬元,同比增長87%,全省新增補貼農機具3.53萬台,同比增長89.5%﹔建立的主要糧油作物急需農機具累加補貼機制,極大激發了農民購機積極性。

2023年,貴州力爭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50%以上,水稻、油菜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達67%、49%,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達750家以上,不斷逼近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農業強省的目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