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干媽”拐走嬰兒4小時  興義貴陽兩地警方協力找回

2022年11月2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師傅,我是興義市公安局民警,現在有一名嫌疑人在您車上,請務必冷靜配合我們!”

“您先別急著說話,聽我說完您想好再回答!”

“是否有一位背著孩子上車的女子,她不是孩子的母親,請在不暴露我們身份的情況下,配合告訴我現在所處的位置!”

滬昆高速貴陽西收費站。

滬昆高速貴陽西收費站。

“是的,要用車對吧?可我還在高速上,要不你在貴陽觀山湖區等,或者直接加我微信,我發地址給你。”網約車師傅意外配合警方上演了一出“擒賊計”。

赴約聚會,嬰兒被人抱走

事發於11月24日,李女士應邀帶著6個月大的兒子前往朋友的出租屋做客,原以為是盛情難卻的“聚會”,卻沒想等著她們的是一場“鴻門宴”。

當天14時,出門在外的李女士收到王某的微信消息,對方說一個人在家無事可做,想邀請李女士到家中聚餐,雖然李女士再三表示寶寶還小,身體也不舒服,但抵不住王某的熱情相邀,最后還是帶著寶寶前往位於豐都街道辦巨星安置區的王某家中。

18時許,王某就借故下樓接人,還想帶著孩子一塊兒去,看兒子玩得正歡,李女士並未多想便答應了。“可過了十幾分鐘,我見她還未回來,就趕緊出門去看,不光人沒找到,她電話也打不通了。”焦急等待2小時后,李女士撥打了報警電話。

追趕路上。

追趕路上。

預謀拐騙,真相浮出水面

“不好,她可能是有預謀的!”興義市公安局豐都派出所值班民警李陳頌在接到報警后,心底立生警覺,轄區今天接連發生兩起報警稱孩子失蹤,其中一起經核實是親戚悄悄把孩子帶出打游戲,孩子已安全返回,而刑偵出身的他覺得這起報案中王某的失聯更像是有准備的,於是挂完電話便趕往事發現場了解情況。

“果然!她去樓下超市后,沒幾分鐘就提著打包好的行李,背著孩子坐上一輛私家車離開。”看著視頻監控中的王某,李陳頌更加肯定心中的想法。

在固定基礎証據的同時,李陳頌報請興義市公安局情報指揮中心,啟動合成作戰機制。

“我答應你,一定把孩子找回來,只是要給我們一些時間,不要著急!”辦案民警一邊安撫李女士,抓緊投入線索篩查中,找到車輛、確認行車路線和目的地是重中之重。

“找到了!是一輛去往貴陽的網約車,我馬上把師傅的信息給你發過去,趕緊的!”合成作戰中心民警張利迅速向戰友們傳出消息。

23時許,經過近兩小時對沿途“天網”視頻監控和“數智鄉村·平安守望”公共視頻的篩查及信息比對,興義市公安局成功鎖定網約車並與師傅取得聯系,有了開頭的一幕。

安全順利救出孩子現場。

安全順利救出孩子現場。

兩地協作,成功救下孩子

原本在電話中,民警是希望網約車師傅能直接將車開到貴陽市內就近的公安機關,但擔心王某發現端倪后發生不必要的變數,李陳頌便與網約車師傅約定,在滬昆高速貴陽西收費站會合。

此時,離收費站隻剩下50公裡的距離,民警已不可能從興義趕往現場處置,為保証孩子和車上其他乘客的安全,同時留有合理布控抓捕的時間,李陳頌想到以前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有熟識的戰友,立即與其取得聯系。在對方的幫助下,成功與金嶺責任區刑警隊對接,並由他們派員在約定地點提前等候嫌疑人,而李陳頌則帶著孩子的母親迅速趕往貴陽,因為距離孩子上一次進食已快6個小時。

“上車的時候,孩子一直在哭,萬幸的是我們找到他了。”就這樣,貴陽市公安局觀山湖分局刑偵大隊民警在高速路口等了不久后,一舉將涉案嫌疑人王某控制,安全順利的救出孩子,並帶回隊裡等待李陳頌們的到來。

“李警官說,寶寶一定會找回來的!他做到了。”凌晨3時,見到孩子安然無恙,李女士懸著的一顆心才終於放了下來,在喂飽孩子后,李女士和孩子在返程的途中沉沉地睡去……

而對於王某,李女士始終不願相信,她作為孩子的干媽居然能做得出這樣的事情。接下來,等待王某的將是法律的嚴懲。(文/圖 楊紫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