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互聯網+認養”“我的一畝田”水稻種植 助農增產增收

2022年08月29日16:37 |
小字號

時下,正值水稻收割期,羅甸縣沫陽鎮紅星村推行“互聯網+認養”“我的一畝田”水稻種植喜獲豐收,最高畝產達到620公斤,平均畝產600公斤以上。

近日,在沫陽鎮紅星村700多畝水稻種植區域,一串串金黃的稻穗壓彎了腰。金黃的田間,兩台水稻收割機來回穿梭收割水稻,四五名農技員忙著測量、稱重、登記,村民們忙著裝袋、運送稻谷,一派豐收繁忙景象。

沫陽鎮紅星村水稻種植區。

沫陽鎮紅星村水稻種植區。

“沫陽鎮紅星村今年推廣水稻品種主要是野香優莉絲,通過今天的測產,最高畝產達到620公斤,平均畝產600公斤以上。”羅甸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員張黎平介紹,為提升水稻品質,今年,羅甸在沫陽鎮紅星、高峰村等水稻種植片區實施“統一品種、統一生產、統一管理、統一加工和統一銷售”的種植模式,穩定水稻種植面積,同時採取優良品種、無紡布育秧、“兩增一調”、配方施肥、綠色防控等高產高效栽培技術手段,確保糧食穩產、農民增收。

水稻收割。

水稻收割。

“互聯網+認養”“我的一畝田”項目實施后,種植區域採取統一品種,通過強化技術指導,科學安全管護,保障生產出來的大米綠色、環保,確保客商滿意。水稻收割后,客商將以高於當地市場價0.6元/公斤的價格對認養的大米進行收購,提高群眾的收入。

“我家今年種有五畝田,全部被認養了,不怕米賣不出去。”在收割機的隆隆聲下,不到半小時,村民羅以路家5畝水稻收割完成,省時又省力,看著測產數據上的產量,兩口子喜笑顏開。

一串串金黃沉甸稻穗。

一串串金黃沉甸稻穗。

“我們村今年種植水稻730畝,其中認養264畝,今年全部採取統一品種,產量比往年高得多。”沫陽鎮紅星村村支書羅德信介紹道。

紅星村位於沫陽鎮西北部高海拔地帶,常年氣候濕潤,光照充足,生產的大米具有高產、優質、多抗強等特點,是羅甸優質大米“羊腸大米”的種植核心區,也是“互聯網+認養”“我的一畝田”項目示范點之一,今年全村共有327塊田264畝被省內外客商認領,涉及農戶68戶。

稱重測產。

稱重測產。

據了解,“互聯網+認養”“我的一畝田”項目以長壽鄉羅甸縣“大小井”景區為首個智慧認養基地,用戶隻需在線選購田地,繳納定金,即可成為稻田認養人,在稻田成熟后根據實際需求認購羅甸綠色大米。此外,認養區域周圍覆蓋360度物聯網監控,用戶通過APP便可在手機上全天24小時了解種植進度、生長狀況等,實現“農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管理。

近年來,為全面貫徹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羅甸通過嚴格落實惠農政策、穩步提升耕地質量、加大農村撂荒地清理、加強水稻種植結構調整等舉措來穩定水稻種植面積,提升糧食供給保障能力。今年,全縣糧食種植面積32萬畝,預計產量9.27萬噸,其中水稻種植11.48萬畝,預計產量5.24萬噸。(圖/文 王孝文、王冬至、王常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