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威寧自治縣:用心為民辦實事 抗旱保收解民憂

2022年08月2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連月來,貴州省威寧自治縣降水偏少,受持續高溫影響,全縣局地發生旱情,導致當地烤煙、蔬菜等農作物生長受到干了旱影響。為了抗旱保收,該縣消防、氣象等多部門聯動,主動出擊,採取消防送水、村民自發澆灌、高炮人工增雨等方式開展“用心為民辦實事 抗旱保收解民憂”活動,有效緩解了全縣旱情,為農作物生長及豐收帶來了希望。

8月28日,威寧自治縣小海鎮鬆山村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基地裡,務工人員正在為剛剛成活的蔬菜苗澆水。羅喜貴攝

8月28日,威寧自治縣小海鎮鬆山村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基地裡,務工人員正在為剛剛成活的蔬菜苗澆水。羅喜貴攝

該縣小海鎮小張關村、雙龍鎮大地社區是全縣蔬菜種植面積較大的村和社區之一。今年5月份以來,因缺乏灌溉水源,上千畝的蔬菜受到了干旱的威脅。該縣消防救援大隊得知情況后,及時派出10名消防員駕駛2輛消防車來回滿載著一車車“及時雨”來到蔬菜基地,用水槍和水炮對蔬菜種植區域進行噴洒灌溉,及時緩解蔬菜基地缺水灌溉的燃眉之急。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  ( 沈光勇 攝)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沈光勇攝

“今年雨水偏少,受到干旱影響,我們基地裡種下去的白蘿卜一直長勢不好,幸虧消防隊及時為我們送來了澆灌水,為我們解決了燃眉之急,實在太感謝了!”小張關村江楠白蘿卜種植基地管理員汪勇充滿感激地說。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 ( 沈光勇 攝)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沈光勇攝

8月28日,天高雲淡的威寧自治縣小海鎮鬆山村絲毫沒有秋的意味,似火驕陽炙烤著大地。該村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種植的第二茬800余畝剛剛成活的蔬菜苗正在面臨著干旱絕收的風險。為了給蔬菜澆水降溫,讓蔬菜正常生長,該合作社花錢請來了100多個工人,扛的扛水泵,拖的拖水管,提的提桶,拿的拿瓢,從自備水池裡引水到蔬菜基地裡澆灌,大家相互幫忙,忙得不亦說乎。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 ( 沈光勇 攝)2

工作人員在威寧自治縣雙龍鎮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雹作業。沈光勇攝

“合作社基地蔬菜好久沒有得到雨水澆灌了,若再不給蔬菜進行人工澆灌,恐怕就要絕收了。”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種植管理員卯升雲說。

不僅如此,該縣還通過人工增雨防雹作業增加降雨量和進行冰雹防治,緩解出現的旱情和冰雹帶來的災害,最大限度地減少旱災或雹災造成的損失。

8月24日,伴隨著“砰砰”的幾聲巨響和一陣黑煙,該縣氣象局依據當天天氣情況,組織了9個人工影響天氣作業炮站,運用火箭、高炮開展人工增雨作業7次,人工防雹作業5次,消耗人雨彈1500余發,火箭彈22枚,又一次為全縣抗旱保收貢獻了力量。

威寧自治縣小海鎮鬆山村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基地裡,務工人員正在為剛剛成活的蔬菜苗澆水。(羅喜貴 攝)

威寧自治縣小海鎮鬆山村億林峰種養殖專業合作社蔬菜基地裡,務工人員正在為剛剛成活的蔬菜苗澆水。羅喜貴攝

據了解,今年八月份以來,針對全縣部分區域出現的旱情和冰雹天氣,該縣共組織了37個作業炮站開展人工增雨防暴雹作業。截至目前,已累計消耗人雨彈18000余發,火箭彈500余枚,有效減輕了冰雹災害造成的損失,緩解了旱情。

“今年8月9日,我縣秀水鎮突遇冰雹天氣,我們煙葉站及時對接協調相關技術人員精准開展防雹作業,發射了277發防雹炮彈,有效將煙農損失降到了最低。”該縣秀水鎮煙葉站站長馬興義說。

“天災無情人有情,我們將竭盡全力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切實做到抗旱保收解民憂。”該縣氣象局副局長李茂說。(羅喜貴)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