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普定新聞資訊

普定:科學抗旱保豐收

2022年08月26日14:14 |
小字號

受近期持續晴熱少雨天氣影響,普定縣各鄉鎮(街道)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為有效科學防旱抗旱保秋收,全縣上下積極行動,通過蓄水保水、科學調水、精心管水、合理用水等方式,全力做好防旱抗旱各項工作。

為有效應對當前旱情,市、縣領導多次深入基層查看旱情,召開抗旱工作會議、研究制定抗旱應急方案,縣鄉村三級啟動防汛抗旱應急響應,組建抗旱救災工作組,快速、准確排查旱災災情,認真研判、科學指導、擰緊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各層級領導責任鏈條,加強協同配合,強化旱澇同防,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部門聯動,合力抗旱。氣象、應急、水務、農業等部門充分發揮氣象、防汛抗旱監測系統預警平台的作用,密切監測天氣和旱情的發展變化,進一步加強對雨情、水情、墒情、旱情的監測預警預報,為各級各部門開展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信息支撐。同時,積極組織消防部門採取送水灌溉,解決無水源或水源條件差的田地灌溉用水。8月24日中午,縣消防救援大隊派出兩輛消防車分別到馬官鎮中山村和白岩鎮韭黃村,頂著高溫利用水槍、水炮實施“人工降雨”,在田間地頭進行洒水灌溉。消防車先后往返多趟,運送自來水60余噸,為缺水的蔬菜糧食“降溫解暑”,解決了一眾農戶的燃眉之急。

按照“先飲后灌,由近及遠,急緩結合”的原則,調配抽水泵等防旱抗旱物資使用和水庫、山塘等水資源的使用,整合項目施工資源,發動村民,修繕灌溉水利設施,解決堵點,暢通水路。在相關部門和各級單位打好抗旱“主動戰”的同時,積極組織群眾開展防旱抗旱工作,指導農企和農民想方設法,採用滴灌、噴灌等方法開展抗旱“自救”。

通過全縣上下共同努力,抗旱保豐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根據氣象信息報告,預計8月25日夜間到26日,受台風倒槽影響,普定縣將出現降雨天氣,局地有中到大雨,氣溫略有下降,農業受旱影響將得到有效緩解。(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