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治風”工作顯實效 文明新風拂面來

2022年08月26日08:58 |
小字號

隨著農村“五治”工作的深入推進,雲岩區聚焦“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引導村民摒棄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尚,提升農村精神風貌,培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

制度引領揚正氣

針對大操大辦、人情攀比等不文明現象,今年5月,雲岩區制定“兩圖兩卡三示范四機制”工作體系。

在具體工作中,村委會通過運用現狀圖、作戰圖、紅白理事會工作流程明白卡、群眾明白卡等方式,圍繞有什麼、缺什麼、做什麼,理清工作流程,細化任務,形成工作閉環﹔通過黨員干部示范、村居試點示范、新俗新風示范等示范帶動,形成文明健康的社會新風尚﹔通過互通處置、投訴舉報、督查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統籌推進 “治風”工作高效、有序開展,確保取得實效。

日前,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離退休、農村、社區、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32332份﹔公職人員簽訂7350份,簽訂率100%﹔162個村居已全部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建立紅白理事會。

創新宣傳凝共識

今年七夕節,88對新人來到雲岩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領取“紅本本”,同時,他們也收到了工作人員送上的《貴陽貴安文明和諧婚姻家庭建設倡議書》。

在“官方”引導下,進一步樹立新人“喜事新辦、節儉適度”的文明和諧婚姻意識。

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引領文明新風尚。每年農歷四月初八,是布依族紀念耕牛的日子,俗稱“開秧節”。往年的“四月八”,金關街道蔡家關村的布依族村民都會身著盛裝,載歌載舞舉行各種活動,通宵達旦,盡情歡樂。

今年,村民們的“四月八”卻與以往不太一樣。

“為了響應‘治風’工作,今年我們簡化了很多節日流程,比如少了‘八大九碗’,同時,也拒絕餐桌浪費。我們的必備菜品‘五色花糯米飯’是與長輩共同制作,材料一切從簡。”村民王光英表示,通過自己動手來繼承節日傳統,感覺與傳統文化的聯系更密切了。

自“治風”工作開展以來,雲岩區結合實際,通過走家入戶,把“壩壩會”開進組,設立宣傳展板,發放明白卡,新媒體平台推廣等方式不斷開展線上線下宣傳,“疏”“堵”結合,引導轄區群眾積極投身於移風易俗建設中,形成“治風”工作長效治理。

群眾自治促落實

“把不亂辦、濫辦酒變成約定俗成,大家相互監督,酒席都少了很多。”黔靈鎮偏坡村的村民陳玉琴在壩壩會上說道。

雲岩區以成立村居“紅白理事會”為抓手,將 “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進一步強化紅白理事會台賬管理,建立健全考核獎懲制度,提升了村民參與“治風”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近日,黔靈鎮茶店村登高坡組的村民集體上了紅榜。上榜事由是登高坡組村民響應“治風”號召,拒絕參加搬家酒席宴請。

雲岩區通過強化“紅黑榜”, 評先選優的結果運用,實行積分管理,引導村民群眾除陋習、樹新風。(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