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瓮安:抗旱保供水 水務顯擔當

2022年08月26日10:45 |
小字號

“當前是抗旱工作最關鍵時期,全體干部職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服從命令、聽眾指揮、積極工作,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大家齊心協力共克時艱,保障群眾生產生活用水,確保打贏抗旱這場硬仗。”這是瓮安縣水務局主要負責人在抗旱工作調度會上的講話。

7月底以來,瓮安縣降水偏少,干旱較為嚴重。抗旱工作事關飲水安全、糧食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縣水務局黨組高度重視,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立足職能職責,由領導班子成員包片派出36人到各鄉鎮服務,凝聚抗旱救災工作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城鄉群眾飲水安全和生產用水要求,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我們組織鎮、村兩級管水員,幫助存在人飲困難村組查找新水源,啟用珠藏鎮2處泉水(荒田溝和萬溪井),有效延長老廠水庫的蓄水保水能力,確保群眾用水安全。”縣水務局下派到珠藏鎮技術服務人員介紹。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責任。水務干部深入田間地頭看旱情、群眾家中聽民意、想方設法找水源,對灌溉用水和農作物管理等進行技術指導﹔認真了解農作物受災情況,宣傳抗旱基本知識,與干旱的村(社區)“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積極開展清理溝渠、送水等工作,用實際行動助力群眾渡過“旱”關。

建中片區水庫管理服務所負責人說:“我們通過走訪積極宣傳節水常識,有效提高群眾節水意識﹔與村級黨員、志願者採取調水、提水、送水等應急措施,有效保障低保戶、留守兒童、傷殘和高齡老人等群體的飲水需要,幫助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抗旱踐初心,供水顯擔當。縣水務局按照“先生活、后生產”的原則,因地制宜採取蓄、引、抽、提、拉、截流等多種措施,千方百計為全縣33個輕旱區、49個中旱區、23個重旱區增加抗旱水源。全縣45座水庫當前蓄水總量3262.27萬方,根據現有水庫可供水量,做實長期抗旱、抗大旱准備,弄清水量、算清水賬,採取計劃調水,限額、定時和分時段供水等措施,保証群眾用水安全﹔對全縣水庫用水、蓄水,縣主城區和各集鎮供水水廠和人飲工程進行日調度,多措並舉引導群眾節約用水、調節用水,盡量做到一水多用。

“目前,天邦水庫蓄水16.5萬方,涉及灌面的用水已接近尾聲,我們現分時段控制閘門,全力保障群眾人飲安全。”銀盞片區水庫管理服務所負責人說。

據了解,截至目前,瓮安縣水務局已累計為鄉鎮發放抽水機8台,潛水泵4台,離心泵1台,輸水軟管3940米,各種型號水管3910米﹔全力確保城鄉集中供水穩定,共計解決2147人的臨時用水困難。(貴州省水利廳官網 盧錫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