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銅仁江口:不懼“烤”驗 黨群齊心同抗旱

2022年08月26日08:34 |
小字號

當前正值一季稻谷穗成熟和晚稻生長關鍵期,干旱導致銅仁市江口縣不少農田開裂。為緩解旱情,該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以旱為令、聽令而行,全力以赴投身抗旱救災第一線,積極應對抗旱“烤”驗,有效解決當前用水“燃眉之急”。

支部領航 吹響防旱抗旱“集結號”

燥熱的日子裡,江口縣民和鎮凱裡村黨支部書記黃華已經一段時間沒睡過一個舒坦覺,看到村裡幾千畝農作物受到旱情影響,心裡很不是滋味,一些茶樹、吊瓜、淫羊藿的葉片已被晒得焦脆,輕輕一碰,萎蔫的葉片便掉落一地。

江口縣民和鎮志願者到四寶村為農戶送水。

江口縣民和鎮志願者到四寶村為農戶送水。

為了發展村集體經濟,村裡合作社從2020年起陸續種植了800畝茶葉、240畝茶葉,去年又引進了中藥材淫羊藿產業,現在這些農作物正經受嚴峻考驗。

“要是這些作物旱死了,那前面幾年的功夫就全白費了!”凱裡村黨支部立即行動起來,積極開展自救。

村黨支部利用當地自然條件優勢,統籌管理,科學布局,租借、購買2台抽水泵進行24小時不間斷抽水,按照先生活、后生產,先節水、后調水的原則,安排專人專管進行抽水輸送。同時調來幾台洒水車不間斷地從山塘取水,再直接送到茶園和吊瓜、淫羊藿地裡,盡可能擴大灌溉面積。黃華說“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大家齊心協力,我們也有了抗旱的信心和底氣。”

旱情就是命令,抗災就是戰斗。自氣象局發布預警以來,江口縣10個鄉鎮105個村(社區)黨支部火速行動,第一時間召開緊急會議,制定抗旱減災應急預案、排出值班表、組建抗旱突擊隊,筑牢抗旱救災的紅色防線。

黨員帶頭 爭做抗旱一線“急先鋒”

“大家抓緊吃飯,吃完飯后,胡朋負責王寨、坪風、禾塘壩片區,曾祥軍負責上、下寨,楊奕瑤負責一、四組,大家到各自負責片繼續走訪,再次宣傳發動……”8月23日,已經連續工作二十余天的閔孝鎮沙壩河村第一書記楊萍安排到。

“同志們加油,再堅持一下,我們的水渠馬上就要疏通了。”在閔孝鎮雙屯下鄉組的田坎上,黨支部書記姜啟雲正和20余名生產自救突擊隊隊員和村民們一起開展清淤疏渠工作,經過2天的連續奮戰,終於把水渠疏通,成功將水源引向農田。

縣消防大隊到凱德街道雙岑村開展應急抗旱減災灌溉。

縣消防大隊到凱德街道雙岑村開展應急抗旱減災灌溉。

“楊叔,這兩天干旱嚴重,自來水可能沒法直接通入您家,您行動不方便,千萬不要自己去挑水,我們會每天按時給您送水來……”桃映鎮龍虎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昌俊正在組織人員為困難家庭送水到戶。為了保障群眾生活用水,他積極向單位主要領導報告,協調解決水泵5台、水管4800米、軟管15卷,為人民群眾送水3噸,提供蓄水物資30余件。

連日來,盡管烈日炎炎,但是為了讓群眾能喝上水,江口縣342個基層黨組織和6000余名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參與抗旱救災,紛紛在查旱情、查水情、查苗情、查病虫害,找水、引水、調水、送水中彰顯黨員的先鋒本色,‍抗旱一線黨旗更紅。

黨群齊心 打好秋糧保收“攻堅戰”

為了有效防災減災救災,江口縣委組織部第一時間印發了《致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抗旱減災工作的倡議書》,廣大黨員群眾紛紛響應,積極參與抗旱救災。

“龍書記,我會修電器,讓我來看看抽水泵有什麼問題。”“摸排旱情、幫助群眾送水把我們幾個組長也排上。”“汪支書,把我們組的幾個年輕人也加到應急救援隊吧。”在德旺鄉淨河村,村裡的黨員群眾紛紛主動加入到抗旱救災工作中來,與駐村工作隊並肩作戰,共同筑起防災減災救災生命防線。

群眾灌溉農作物。

群眾灌溉農作物。

“大爺,您家有幾口人,目前的水夠用嗎,有幾畝農作物受災?”壩盤鎮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作用,全鎮600余名網格員、聯戶長與志願服務突擊隊按照網格劃分責任體系,利用微信工作群、入戶宣傳等方式,加強節水、節電、防火等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市民自覺樹立節約意識,營造良好氛圍。

越是危難關頭,越需要同舟共濟﹔越是關鍵時刻,越需要萬眾一心。面對這場時間長、范圍廣、旱情重、危害大的高溫干旱,江口縣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干部與各村(社區)黨員群眾一條心,干部群眾一股勁,匯聚成無堅不摧、無難不克、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一首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的抗旱救災壯歌在江口大地唱響。(圖/文 王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