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以用戶思維促進體育用品消費(體壇觀瀾)

徐雷鵬
2022年08月25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消費端的改變,體育用品行業需要進行相應的“供給側改革”,擴容產品、提升服務、優化體驗,以滿足消費者的多樣需求

如何為小朋友挑選合適的網球拍?按照貨架上的導購貼士,對應身高選定球拍尺寸,再上手感受重量即可——這是一家體育用品超市裡的尋常一幕。不經意間的貼心服務,能為消費者省去選擇煩惱,也能為商家帶來旺盛人氣。

近年來,全民健身熱度隨著生活水平“水漲船高”。鍛煉人群差異化,健身需求多元化,體育用品也隨之進入細分“賽道”。選定運動項目,購買體育產品,本是一件“入門小事”,有時也會因為品類繁盛、琳琅滿目,反倒讓“新手”多了些煩惱:小朋友適用的籃球架怎麼選,什麼款式的登山鞋更舒服,想嘗試飛盤運動該怎麼選裝備……

日前發布的《關於體育助力穩經濟促消費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指出,“打造體育消費新場景、培育體育消費新業態新模式”。面對消費端的改變,體育用品行業需要進行相應的“供給側改革”,擴容產品、提升服務、優化體驗,以滿足消費者的多樣需求。

一方面,要增加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滿足更加專業和細分的需求。全民健身熱潮帶動體育消費品類升級、人群延伸,原本分類不夠明顯、針對性不強的產品供給形式,需要按照特定人群需求及特定項目的特點進行調整,讓“買得到”不再成為困擾。

另一方面,要優化體育消費體驗、提升服務水平,推動釋放消費潛力。對消費者而言,任何投入都期待即時獲得“花得值”的反饋。因此,除了產品本身,消費時享受到的服務、參與的體驗、獲得的心理滿足,應是“買得好”的題中之義。

不少體育用品商家已在嘗試打造新消費場景。選購自行車時,顧客可以戴上VR眼鏡,在虛擬場景中感受騎行狀態﹔線上挑選服裝時,隻需要手機一掃,便可以通過智能試衣鏡實現遠程試衣。創新方式、注重細節,這些有益的嘗試、微小的變化、貼心的服務,會讓消費者更加舒心。

當下,不少地方通過發放體育消費券、舉辦體育消費節等方式促消費、激活力。對於體育產業從業者,這是難得機遇:緊跟多元化、專業化、細分化的消費需求,新的增量市場將隨之而來。搶抓機遇需要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多些用戶思維,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務和更高質量的體驗,創造良好的消費環境,才能讓體育消費更有活力、更可持續。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5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