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工作動態

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全力以赴抗旱穩產保豐收

2022年08月24日14:13 |
小字號

盛夏以來,貴陽市大部時段晴熱少雨,一定程度影響了農業正常生產,息烽、清鎮、修文、花溪部分農作物遭受旱災。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及時反應、迅速行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項部署要求,因時因地因墒實施抗災救災措施,堅決打贏豐收保衛戰。

市農業農村局黨委書記、局長馬驍多次組織召開抗旱救災工作會,研究部署有關工作,多次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先后到修文縣扎佐鎮、清鎮市犁倭鎮石牛村、清鎮市紅楓湖鎮民樂村等地調研指導農業抗旱和相關工作。

8月19日,市農業農村局下發了《貴陽貴安“訪民情、查災情、保豐收”專項行動方案》,各職能部門迅速反應,成立以馬驍為組長,局黨委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的貴陽貴安防旱抗旱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並組成8個抗旱工作小組,組織干部下沉到田間地頭,圍繞各重點農業產業進行生產抗旱指導和技術服務,全力以赴把高溫干旱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千方百計確保抗旱奪豐收、秋糧不減產。

市農業農村局班子成員分別帶隊開展包縣指導,市級106名農技人員下沉一線,及時下發《貴陽貴安應對高溫干旱天氣農業生產技術管理要點》《水稻、玉米、蔬菜、茶葉、果樹、中藥材、畜牧漁業抗旱技術管理》等措施,確保調度有力、指揮有序、落實有效,有的放矢防旱抗旱。

糧食生產:圍繞“七抓”保糧豐收。市農業農村局大力開展“抗旱保豐收”指導工作,圍繞“七抓”抗旱災,奮力保障秋糧豐收。積極發動群眾投入到生產抗旱中來,營造全市聚力抗旱救災氛圍,充分發動市縣鄉村四級農技人員等各類專業力量,及時深入秋糧生產一線,緊盯水稻、玉米、大豆等重點作物,緊盯全市水源儲備及提灌工程,緊盯抗旱農機具的檢查檢修等重點工作,引導農戶科學抗旱,加強田間管理,努力減輕災害損失。

蔬菜業:分類施策保苗救災。市農業農村局及時制定《貴陽貴安抗旱救災保豐收蔬菜生產應急方案》,安排資金250萬元,用於2萬畝重點蔬菜基地在土菜管理、增播5000畝速生葉菜、新增集約化育苗2000萬株,保障9—11月蔬菜生產供應。同時,市蔬菜專班多次組織技術員深入蔬菜生產一線進行抗旱技術服務指導,科學合理用水,最大限度保証田間灌溉。

果業:技術指導生產自救。為貫徹落實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視頻會精神,8月20日-21日,貴陽市果樹站聯合省農科院、貴州大學等組成指導組,深入果園一線,共同制定《貴陽貴安果樹近期抗旱技術指導措施》。針對貴陽市部分地區果園災害情況,指導組分別到災害較重的息烽縣石硐鎮、修文縣谷堡鎮、六屯鎮等地,就田間保水降溫技術進行指導,對果園提出科學性高、操作性強的抗旱措施。

生態養殖業:圈舍改造奮力保畜。今年以來,貴陽市投入省級、市級資金300萬元用於肉雞養殖戶圈舍改造,保障圈舍內溫度恆定,有效阻止圈舍外極端氣候滲透至圈舍內,和改造前相比圈舍內外溫差為3-5℃左右,達到了肉雞正常生長的溫度需求。生態家禽圈舍改造在“抗旱保產業”中發揮了重大作用,目前改造受益養殖戶已超過100戶。據清鎮市站街鎮高樂村楊孝江養殖戶反映,通過項目實施改造后,料肉比降低0.1左右,平均每隻利潤5.71元,比改造前高1.2元,每批次雞額外增收1.5萬元。

農機:開足馬力保灌抗旱。為充分發揮農機在抗旱救災中的作用,市農機推廣服務站發布了《小型汽油機水泵日常操作、維護保養和常見故障排除指南》。同時,積極發動各級農機服務組織迅速投入到抗旱救災中,全市成立抗旱隊伍33個343人,組織農機合作社18個321人、投入抗旱農機具792台(套),加大抽水運水灌溉,為重要農業產業供水灌溉。(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官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