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雲岩區:農村“五治”工作初顯成效

2022年08月23日15:36 |
小字號

8月22日,記者從貴陽市雲岩區農村“五治”專班獲悉,今年以來,雲岩區共投入5400余萬元扎實推進農村“五治”工作,探索城中村、城郊村農村“五治”工作的經驗路徑、特色打法,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治理成效不斷凸顯。

在“治房”方面,突出抓好清、建、管、用“四篇文章”。開展“房地一體”權籍調查,共調查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21335宗。進行違章建筑管控,拆除農村違章建筑204戶,拆除面積142270平方米。開展危房治理,拆除D級危房9棟,整治C級危房108棟。

在“治水”方面,強化供水保障,完成打漁寨電灌站供水改造項目建設,惠及11500人﹔投入資金987.68萬元實施農村給水工程,惠及1816人。強化污水治理,編制完成漁安、安井、雅關、偏坡、大凹、金鴨、黔靈村及雲岩村共8個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實施小關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改造提升工程﹔實施偏坡村6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惠及偏坡村6組131戶、567人。

在“治垃圾”方面,建設垃圾分類收集點44個、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暫存點1個,惠及20余萬名群眾。制作垃圾分類宣傳冊30000余份、明白卡30000余張。

在“治廁”方面,開展旱廁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已整改旱廁372個,兌付“治廁”經費60余萬元。

在“治風”方面,婚事新辦237 起,均1天辦結,單方辦理桌數在15桌內,無天價彩禮現象。喪事簡辦1333起,4月份以來,3天內完成治喪比達100%。勸阻辦理其他酒席151起,濫辦酒席得到有效遏制。(雲軒)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