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錦屏縣平略鎮: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2022年08月22日16:49 |
小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高溫天氣持續炙烤著錦屏大地,旱情日益嚴峻。錦屏縣平略鎮已出現不同程度影響農業增產增收、群眾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的干旱情況。​

面對嚴峻的旱情,平略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樹立“防大旱、抗長旱、救大災、保民生”的思想,堅持“先生活、后灌溉”的原則,把抗旱救災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降低群眾損失。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連日來,平略鎮黨員抗旱救災志願服務隊深入永寧、岑梧等高海拔、缺水源村寨,用消防車為村裡的人飲工程蓄水池進行供水。據悉,該鎮實行鎮村聯動,組織聯系村領導、安監站、水利站、專職消防員和村“兩委”成立黨員抗旱救災志願服務隊,深入各村全面摸排人飲工程和消防水池運行狀況以及稻田缺水情況,並建立台賬記錄受災情況,因地制宜制定抗旱措施。

“由於高溫天氣持續,我們村出現了嚴重的干旱,政府每天組織人員為我們送水來,解決了我們的飲水問題,保証了我們的飲水安全。”平略鎮岑梧村村民陸吉海喜笑顏開地說。

平略鎮岑梧村“兩委”結合村內飲用水實際情況,實行分時段供水、保水蓄水等舉措以保証正常供水,並通過村微信群、鳴鑼喊寨等形式引導群眾在特殊時期要節約用水,切實保障各村在人飲、消防安全等方面有充足水源。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凝心聚力抗旱保民生。

“受持續高溫天氣影響,我鎮部分村寨出現缺水情況,針對這樣的情況,平略鎮及時組建了黨員志願服務隊為群眾送水,保証群眾的用水安全和消防用水安全,確保群眾在干旱天氣有水喝。”平略鎮黨委書記盧秋米介紹說。

據了解,平略鎮積極落實有效的抗旱應對措施,堅決打贏抗旱攻堅戰。截至目前,志願服務隊已為平略鎮永寧村、岑梧村等高海拔村寨提供飲用水20余立方,開展灌溉工作30余次,累計灌溉稻田面積400余畝,並引導群眾開展稻田抗旱自救工作120余次,力保干涸稻田喝上“救命水”。(圖/文 楊曉榮、劉東鳴、楊正烜、羅朝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