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貴州岑鞏:“訂單金葉”鼓起群眾“錢袋子”

2022年08月22日17:20 |
小字號

初秋時節,暑熱未消。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大戶代國勇的烘烤房前,滿是一捆捆剛從地裡採摘的新鮮煙葉,小山似地堆放著,前來務工的村民們正按照烤煙烘烤技術要求,動作麻利地用繩索將煙葉編織上杆。

“編煙主要是講究編均勻一點,烘烤的時候,受熱才均勻,烤的效果好一點,假如編得不均勻,有些地方厚,有些地方稀,稀的地方火力全部都堆在那裡,厚的地方就受火不均勻,會造成烤壞。”代國勇一邊熟練地編煙一邊介紹。

村民正在編煙。吳國明攝

村民正在編煙。吳國明攝

今年48歲的代國勇生活在有著悠久種植烤煙傳統的苗落村,從小他就在家中充當種煙“輔助工”的角色,積累了一定的技術和經驗。2013年他開始自己發展烤煙產業,憑著一身干勁和一手好技術,種植面積從最初的9畝逐年增加到如今的80畝,一家人的生活也過得蒸蒸日上。

“烤煙一般分上部、中部、下部,最值錢的就是中部到上部,上等水平的烤煙每畝產值4000元左右。”代國勇笑著說,如果干這一年沒有出意外,一年純收入就有10多萬元,今年預計可以烘烤20炕烤煙,目前已烘烤了8炕,重量在7000多斤左右。

等待烘烤的煙葉。吳國明攝

等待烘烤的煙葉。吳國明攝

烤煙生產技術要求高、風險大,而苗落村是天馬鎮發展烤煙產業的大村之一,其發展歷史悠久,幾乎家家戶戶都是生產烤煙的“土專家”,這剛好為代國勇的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技術支撐,也有效地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我從小就開始學做烤煙,現在又幫他們打藥、採摘烤煙、編煙等,這些技術我都懂,老板隻要有活路就會通知我來務工,現在我的活路還有很多,工錢都是120元一天。”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村民楊世軍說。

3.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大戶代國勇正在編煙。吳國明攝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大戶代國勇正在編煙。吳國明攝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烤煙產業是天馬鎮的傳統特色產業之一,近年來,天馬鎮始終把烤煙產業放在全鎮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位置,作為促進產業興旺、農民增收、群眾就業的重要途徑,採取“政府主導、企業實施、農戶受益”的模式,大力發展煙草經濟,聯農帶農,實行訂單式種植,統一購買種植保險,“手把手”進行技術指導,確保產業提質、農業增效,讓“綠葉子”變成助推鄉村振興的“金葉子”。

2022年,該鎮共種植烤煙4000畝,落實種植主體80余戶,預計收購煙葉7000擔,可實現總產值1600萬元。截至目前,全鎮4000畝烤煙已全面進入採摘烘烤期,已收購煙葉1917擔。(楊藝、吳國明)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