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體育事業多點開花 全民健身蔚然成風

2022年08月09日18: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陽市觀山湖區緊盯“全民健身設施補短板工程”和建設“15分鐘健身圈”等重點工作,讓群眾體育活動越發豐富多彩,全民健身如火如荼,體育設施逐步完善,體育產業穩步推進,體育事業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喜人景象。

位於觀山湖區奧體中心的德國凱世泵道產業園。

位於觀山湖區奧體中心的德國凱世泵道產業園。

“平衡車騎行中手肘不動,力道直直地向下壓去,重心靠前,來,咱們再練習一遍……”炎炎夏日,在觀山湖區奧體中心德國凱世泵道產業園內,4歲的波妞小朋友正在教練的指導下進行平衡車訓練。 在1個多小時的反復練習中,波妞並沒有受炎熱天氣影響,隨著訓練加深,動作也越發標准,速度越來越快。

波妞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平衡車。

波妞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 平衡車。

“波妞接觸平衡車運動已經半年了,從最初繞場一圈都要哭,到現在單是體能訓練半小時也不覺得累,身體素質更好了,性格也更加自信活潑了。”波妞母親余女士說,近年來, 觀山湖區體育事業發展成效明顯,即使是平衡車這樣的小眾運動也有了專業的泵道可以練習。

正在練習平衡車的波妞。

正在練習平衡車的波妞。

余女士所說的泵道項目,是近年來興起的一項國際新潮運動,主要通過修筑起伏變化的土坡實現動能和勢能來回轉換,是一種完全不用踩踏就能騎完全程的環形賽道,適用於自行車、陸地沖浪板、平衡車等十余種運動器材,是近5年來發展最快的新體育運動之一。

2020年,德國凱世泵道產業園落戶於觀山湖區奧體中心,為觀山湖區體育事業欣欣向榮注入了強勁動力。該項目總佔地面積13540.12平米,總建筑面積4200平米,賽道建筑面積5200平米,是目前亞洲規模最大的泵道,全球最大的山體泵道綜合體。

泵道適合陸地沖浪板、平衡車等項目。

泵道適合陸地沖浪板、平衡車等項目。

“這項運動吻合了大多數人健身和交友的體育運動訴求,通過泵道進行運動的同時,還能達到交友、溝通和社交的目的。產業園自開業以來吸引了眾多省內外游客、泵道運動愛好者慕名而至。初步統計,我們已服務了10萬余人次。”德國凱世泵道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觀山湖區旅居的深圳市民趙先生一家同樣是觀山湖區體育事業發展的“獲利者”。“這裡十分宜居,不僅公園、體育場館遍布,還擁有如此專業的泵道供我們娛樂。”趙先生說,因自己十分喜愛陸地沖浪板這項運動,在做旅居規劃時,便決定將觀山湖區作為落腳點。

泵道產業園給市民帶來的新奇體育體驗,只是觀山湖區近年來大力推進體育事業欣欣向榮、運動項目豐富多樣工作后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觀山湖區始終堅持以豐富多樣的群體活動為載體,以特色精品賽事活動為亮點,扎實推進全民健身工程,增強人民群眾身體素質。

貴陽市第九屆老年人運動會網球比賽在觀山湖區舉行。

貴陽市第九屆老年人運動會網球比賽在觀山湖區舉行。

僅去年至今,在觀山湖區就已成功舉辦了貴州省第五屆“茅台王子杯”廣場舞公開賽貴州省總決賽、“我要上全運”全國社區運動會(試點賽區)暨貴陽市首屆社區運動會、2021年貴州省輪滑聯賽(貴陽站)、2021年首屆貴州省馬術場地障礙公開賽、貴陽市第九屆老年人運動會網球項目及門球項目等各級各類體育賽事活動50場,參與運動員13000余人次。

市民在2022第六屆觀山湖樂跑嘉年華上盡情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市民在2022第六屆觀山湖樂跑嘉年華上盡情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

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的前提和基礎,是體育設施的日臻完善。

今年在讀大四的乾紅社區居民黃宇航最大的愛好就是打籃球。該社區多功能球場是他和一眾球友經常相聚的地方,他最喜歡這裡的環境:“場地設施好,環境干淨,管理到位,氛圍特別好。”

乾紅社區多功能球場。

乾紅社區多功能球場。

“球門是足球、籃球門二合一的,在日常使用中根據居民實際需求劃分了籃球、足球、羽毛球等相應運動時間段。”乾紅社區書記石元鑾介紹,該球場於2008年投用,曾因年久失修導致設施逐漸損壞,人氣下降。去年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在走訪調查中了解到球場現狀,於當年10月匹配專項資金立即對籃球場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提升改造,著力解決市民的“煩心事”。

市民在乾紅社區多功能球場打籃球。

市民在乾紅社區多功能球場打籃球。

“場地有照明設備、標識標線、圍網、門鎖等易磨損、易壞標識、設施,而小區物業又有處理、專業的維修設備和技術人員,因此我們專門與物業協調溝通,邀請他們共同管理和維護球場。”石元鑾說,球場經過提升改造后,如何做好管理利用是關鍵。為此,該社區還出台了球場使用與管理制度、進場運動須知等相關規定,從球場使用、文明行為、攜帶物品方面進行了明確,引導市民們共同愛護球場公共設施、營造良好的運動健身氛圍。

如今,乾紅社區多功能球場充分滿足了社區不同群體的鍛煉需求,並再次獲得居民們的肯定,成為社區居民每天最愛去的地方。事實上,這只是觀山湖區加大全民健身場地建設力度,打造、改造的一個點位。

過去一年,觀山湖區文體廣電旅游局累計投入體育彩排公益金和區級財政資金700余萬元,新建8個多功能籃球場、20個路徑工程、4個智慧化體育設施試點工程、5個三人制籃球場、1個羽毛球場地、2個籠式足球場和4個體育活動室,轄區體育場地總面積達142.89萬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為2.22平方米/人。

市民們在世紀城愛心廣場跳廣場舞。

市民們在世紀城愛心廣場跳廣場舞。

如今,市民們愜意的運動健身場景,在觀山湖區各個公園、廣場、社區處處可見。全區人民正以實際行動積極踐行《全民健身計劃》,在運動中,盡情享受酣暢淋漓帶來的健康與快樂。

市民在觀山湖公園通過智能健身設備鍛煉。

市民在觀山湖公園通過智能健身設備鍛煉。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樹品牌、強基礎、造氛圍、引項目、謀發展等五個方面深入做好‘體育+’文章,形成具有觀山湖區特色的體育事業發展新體系,奮力譜寫‘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觀山湖區文體廣電旅游局局長鄒玲說。(文/陳楊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