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

雲岩:提高精細管理水平 助推城市品質躍升

2022年08月09日11:16 |
小字號

文明,浸潤著一座城市的人文之美,衡量著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一城之美,始於顏值,源自管理。

在全國文明城市鞏固提升工作中,雲岩區以城市“精治”為目標,以群眾需求為根本,不光在夯實“裡子”扮靚“面子”上發力,也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上下足功夫,以“交通治堵”“垃圾分類”“整臟治亂”為抓手,推動城市在“精治”中變得更“精致”,切實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治堵保暢”促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名片。為了讓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今年以來雲岩區以鐵的手腕打好“交通治堵”攻堅戰。

在貴陽市交通主干道——中華北路最北段,坐落著多所學校及眾多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此區域上學送學、上班的學生市民感覺苦不堪言,短短260米的道路通常要花上15分鐘以上。

為此,雲岩交警深入開展“警校共治”綜合治理模式,通過校校錯峰、班級錯峰的方式,將接送車輛進行精細化錯峰管理,防止短時間內出現車流劇增情況。

此外,還進一步合理配備沿線疏導力量,強化路中停車和路口掉頭的管理,延長家長接送學生的臨時停車帶,消除通行梗阻。據悉,中華北路最北段早高峰來臨較之前晚了近10分鐘,退去提前近10分鐘。

“今年以來,我們通過疏解交通堵點、疏通城市線路、強化面上管控等方式,一點一策暢通重點點位,因地制宜有效提升重點路段通行效率,不斷提高道路交通精細化管理水平。”貴陽市交通管理局雲岩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一季度,雲岩區整體高峰恢復時間提前20分鐘。

不堵車,出行更舒心。守交規,出行更安全。

“夏季以來,雲岩交警在全區設置卡點開展‘三車’專項整治統一行動,嚴厲查處騎乘不按規定佩戴安全頭盔、多人騎乘、逆向行駛、不按信號燈指示行駛、斑馬線前不禮讓行人等交通違法行為,採取學習、教育、處罰一體化方式開展集中整治。”貴陽市交通管理局雲岩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轄區道路交通秩序得到極大改善。

在雲岩交警強化執法整治的基礎上,來自雲岩區各區直部門、街道的黨員干部以及270余名志願者身穿紅馬甲,在主要交通路口和主次干道做好文明出行引導。今年以來,深入開展文明出行引導志願服務393次,對來往10.6萬余居民群眾進行文明出行引導,服務時長合計2039個小時。

“垃圾分類” 促文明新風

6月22日,居住在雲岩區大營路街道萬江社區的居民楊阿姨,提著兩袋垃圾就徑直走向了樓棟下的垃圾分類干濕投放點。在經過督導員的查看后,一袋放進了標有“干垃圾”字樣的桶內,另一袋則放進了標有“濕垃圾”的桶中,然后從包裡掏出一張“垃圾分類積分卡”,讓督導員在上面蓋上了紅色印章。

垃圾分類積分卡上明確標注,隻要居民對垃圾進行正確分類,並在規定的時間段內前往指定的干濕垃圾投放點進行分類投放,或積極參與社區的宣傳活動、志願者服務等,就可以獲得積分。

積分累計達60分以上就可兌換香皂、牙膏、雞蛋等生活日用品。全年累計積分排名前三的居民,還將獲得“垃圾分類示范家庭”榮譽牌匾。

萬江社區網格員鐘煒介紹,小區共設置了21個投放點,其中3個為指定垃圾分類干濕投放點,指定投放點處均配備了督導員,督導員會指導居民進行正確分類、分裝、投放,並在確保居民正確進行垃圾分類后為其蓋上積分印章。此外,社區還配備了13名清潔工人,負責社區的環境衛生。

“現在來到指定垃圾投放點投放垃圾的10個人中,就有8個是提前在家裡做好干濕分類的。亂丟垃圾的現象少了,大家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不斷提升,人居環境有了明顯改善。”鐘煒表示。

深入推進“垃圾分類”攻堅戰是打造干淨整潔城市環境的重要抓手,也是踐行文明綠色文明新風尚的重要舉措。

今年4月以來,雲岩區分別選取棲霞小區、萬江社區、漁安新城E組團、警苑小區及偏坡村作為垃圾分類試點。

“目前,我們通過增桶不撤點、增加監控攝像頭、增加‘二次分揀’人員專業性、增加垃圾處理能力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經過廣泛宣傳,試點小區的群眾都能積極參與到垃圾分類工作中。在工作人員的桶前引導下,居民都能夠將垃圾正確投放到干濕垃圾桶內。”雲岩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專班相關負責人王文拓說。

下一步,雲岩區將繼續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統籌抓好第一次分類、垃圾投放、第二次分類和收運、第三次分類和初次處理、終端處理各環節工作,加快推進企事業單位、居民小區、公共場所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推動轄區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文明生活方式。

“整臟治亂” 促環境提升

“原來,這裡垃圾堆堆成山,夏天一到,垃圾便散發惡臭,我們路過時都要遮掩口鼻。但現在在經過集中清掃整治后,道路變得干淨整潔,沿途還增設了垃圾桶,居民們也不隨意扔垃圾了。”提起數博大道新馬王路,家住附近的居民張女士對環境衛生整治點贊 。

數博大道新馬王路位於雲岩區三馬片區,尚未納入環衛市場一體化服務。因此環衛力量尚未延伸,道路垃圾清運不及時、不到位。7月21日,雲岩區環衛站出動10人、車輛3輛,京筑公司出動23人、洒水車1輛、壓縮車1輛、雜物車1輛進行集中清理。

“我們還將開展多輪次集中清理整治,確保轄區環境衛生無死角、無盲區,為群眾打造干淨整潔的城市環境,”雲岩區環衛站相關負責人表示。

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因人流物流車流量大,臟亂差現象頻發,是城市精細管理中的難點,也是文明城市創建的痛點。

7月25日,雲岩區委宣傳部聯合多部門對大營坡綜合批發市場及周邊、沿街商鋪等環境臟亂差的問題進行綜合整治。

“大營坡綜合批發市場成立於1997年,屬於城市老舊批發市場。市場內環境衛生臟亂差、佔道經營、亂搭亂建、亂擺亂放等現象十分嚴重,存在消防安全隱患。此次整治旨在營造整潔干淨、文明有序的市場環境。”據悉,今年以來,雲岩區委宣傳部牽頭相關責任部門、屬地街鎮和市場主體單位,按照“干淨整潔、規范有序、要素齊全、氛圍濃厚”的標准,通過“一場一策”方式對轄區49個各類市場開展了集中整治。

文明城市之潔,在於環境衛生。環境衛生之淨,在於背街小巷,在於死角盲區。

雲岩區始終把打好“整臟治亂”攻堅戰作為狠抓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關鍵一招,圍繞“清死角、除盲區、去頑疾”的目標要求,不僅保持大街小巷的干淨敞亮,而且對尚未納入管理的“灰色地帶”、難以觸及的衛生死角開展全覆蓋、全過程整治。(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