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2022年08月09日15:55 |
小字號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近日,在平壩區天龍鎮貴州福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冬瓜種植基地,村民們穿梭其間忙著整理冬瓜枝條,修剪多余的分枝,抹芽摘去多余小瓜,牽引綁藤上杆。

“一株冬瓜苗隻保留一個瓜,讓瓜能吸收到充足養分,才能長得更大更好,每個瓜平均可以長到40多斤。”貴州福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富紅說。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冬瓜種植成本低、產量高,又耐運輸,耐儲存。李富紅介紹,2016年他外出到福建、廣州等地考察了解市場行情,學習冬瓜種植技術,2018年在天龍鎮天龍村試種了40畝,收益不錯。    

“因為貴州土壤氣候適宜,早晚溫差大,冬瓜生長周期延長,其他地方生長周期是80-90天,我們這裡是140-150天,口感好,受歡迎。”李富紅說。

於是2019年他開始大面積種植冬瓜,幾年下來有了穩定的客源,種出的冬瓜不愁銷路,主要銷往福建、上海、深圳、廣州等地。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今年李富紅在天龍村流轉土地種了700畝冬瓜,分兩批進行種植,第一批3月底4月初種植的冬瓜預計8月20號左右採收,第二批5月份栽種的目前正在牽引綁藤上杆,預計國慶前后採收。冬瓜種植要精細化管理,從栽培、管護到摘瓜都需要大量人工勞動。

“我們年經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在冬瓜基地整枝已經10多天了,一天100塊錢的工資,這裡挨家近,干下來劃算。”天龍村村民陳先嬋說。

“移栽、採摘等用工高峰每天有100人左右,最多的時候可達300多人,都是周邊的村民。一年下來發放人工工資將近500萬元。”李富紅說。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壩天龍鎮冬瓜基地整枝忙。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近年年,天龍鎮夯實農業產業發展基礎,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由公司帶頭示范發展產業,通過示范引領帶動群眾共同參與。

“農戶到我們基地學習冬瓜種植技術,回去后流轉土地發展種植,種子由基地提供,最后統一收購。冬瓜品種都是經過我們基地試驗成功后才向農戶推廣,目前品種有‘1848’‘綠優鐵柱’。最大的一個可長到120多斤,一畝栽800株苗,一株隻留一個瓜,一個瓜平均40斤,一畝地可產16噸,一畝地投入成本才6000-7000元,如果市場行情好的話,一畝地可收入10余萬元。”李富紅說。

據悉,今年貴州福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平壩區天龍鎮、白雲鎮、樂平鎮示范帶動冬瓜種植7000余畝,幫助了群眾增產增收,激發了群眾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圖/文 羅秀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