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消博會促進消費潛力釋放(經濟時評)

呂中正
2022年07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博會的舉辦有效聯通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既有助於全球消費品對接中國市場,又為中國消費品走向全球提供了平台,在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7月2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幕。這是一次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匯聚了國際國內優質消費品資源。

相比上屆,本屆消博會參展參會熱情更高、國際化程度更高、展期活動也更多,這也更加凸顯其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的作用。

消博會的舉辦,有助於全球消費品對接中國市場。去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44萬億元,消費品進口額達到了1.7萬億元,今年上半年消費品進口額達到1萬億元。超大規模市場,吸引世界各地的商家紛至沓來。本屆消博會國際展區面積達8萬平方米,佔參展面積總數的80%,共有1000多家境外企業帶來1600多個品牌參展,充分顯示了全球商家對中國市場的青睞。

消博會的舉辦,為中國產品開拓國際市場提供新的平台。本屆消博會上首設了國貨精品館,幫助不少國貨精品集中亮相。國內展區裡,共有1200多個品牌的消費精品參展,包括科技產品、綠色家電、生物醫藥等領域。通過消博會,國內優質產品走向世界,又多了一個重要渠道。

消博會的舉辦,為消費持續恢復提供了重要助力。今年上半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拉動經濟增長0.8個百分點。下半年,消費潛力還有待於進一步釋放。從供給側來說,本屆消博會有600多個全球新品首發首秀,既展現了消費創新的活力,更有利於增加國內中高端消費產品的有效供給,無疑將進一步拉動消費。同時,消博會也為國內外消費品行業提供了交流平台,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改善供給質量,形成新的消費潮流。

可以說,消博會的舉辦有效聯通了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既有助於全球消費品對接中國市場,又為中國消費品走向全球提供了平台,在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將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助力經濟增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