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時政要聞

“講政治、守規矩、嚴作風” 深入開展國有產權交易服務對象大走訪

2022年07月27日10:45 |
小字號

近日,遵義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講政治、守規矩、嚴作風”為契機,積極開展深入服務對象大走訪調研活動,走訪部分監督部門和市場主體,面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建議意見,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提升服務質效,全力打造陽光交易品牌,不斷優化公共資源交易環境。

通過上門征詢、舉行座談等多種方式,確定對行業行政主管部門、資產出讓人、中介服務機構等9家單位進行走訪,目前先后走訪4家市場主體,分別是遵義市國資委、遵義市交旅投集團公司、喬新置地有限責任公司、遵義市潤幫拍賣公司,深入一線,聽取服務對象關於優化產權交易服務的建議意見,與行業行政主管部門研討產權交易服務中發現的問題解決措施。截止目前,征集到優化產權電子交易平台意見建議8條、產權交易政策法規解讀意見建議8條、強化產權交易各環節監督管理意見建議10條、修訂企業國有資產租賃建議1條。通過走訪調研市場主體,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切實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市場主體代表紛紛表示,這次活動讓他們對今后用活用好產權交易政策法規、積極參與公共資源交易更加充滿了信心。

針對服務對象執行產權交易政策法規過程中特別關注的問題,如資產租賃期限、資產賬面價值100萬元及以上或者租賃期限超過5年時是否必須委托中介機構、一定數量的資產打包整體出租、資產產權或手續不全進行租賃及轉讓、二次公告資產降價核准、項目入場出讓方自行辦理的資產類別界定、以資抵債規范化交易、在建工程工程出讓出租、部分項目競買人資格審查等問題。產權交易部通過此次大走訪進行了面對面溝通,現場為服務對象宣講了《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市政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貴州省進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項目目錄(2020年修訂)>執行中有關問題的請示》的回復意見、《貴州省企業國有資產交易監督管理辦法》《遵義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進一步規范國有資產管理的通知》《關於規范全市國有資產進場交易工作的通知》及補充通知等相關政策法規。與服務對象就進一步優化國有產權項目交易服務等進行了探討交流,從市場主體視角及監管部門視角全面審視交易工作,以意見建議倒逼改革向縱深推進,以解決國有產權交易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推動國有資產、無形資產、其他特種資產、行政罰沒資產等項目實現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內依法依規交易,促進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水平提質增效。

近年來,遵義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持續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緊緊圍繞“一網通辦”“零跑腿”等工作目標,著力優化產權電子交易系統平台,實現了國有產權+互聯網, 實現了全流程電子化,使交易過程全公開、全透明、交易行為更規范、更有序、更便捷,交易時間更壓縮、場內交易零成本,最大限度減輕市場主體的交易壓力,全面提升服務效能,產權項目交易量和交易金額增長迅速,2021年交易項目數量和交易金額分別增長915%、2695.54%,截至2022年上半年,與2021年同期分別增長168.71%、 176.63 %。在推進交易電子化、規范化的同時,產權交易部經常開展“回頭看”,回顧檢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斷聽取各方主體對平台建設、場地管理、陽光交易服務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對征集到的意見建議形成了問題報告,立足服務職能,瞄准問題導向,建立問題台賬和意見清單,針對相關問題與市國資委開展了座談,就相關問題進行溝通協調解決。力爭不斷研究新方法,找准新舉措,爭取新突破,加強協作配合,完善服務標准,切實優化交易流程,提升平台建設,進一步優化服務再賦能,持續助力遵義公共資源交易高質量發展。(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