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以工代賑促就業惠民生

2022年07月27日09:23 |
小字號

近年來,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通過實施以工代賑項目,發放勞務報酬,補齊產業基礎設施短板,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激發群眾增收致富內生動力,實現以工代賑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盛夏,驕陽似火。沿著綿延的山路來到合水鎮春暉林配套基礎設施以工代賑項目施工現場,隻見運輸車來回穿梭,鏟車、挖機轟轟作響,二十多名工人頂著烈日正在硬化產業路。

“我們6月中旬開工,投入8台運輸車、2台鏟車、1台挖機,20多個工人同步施工,預計今年8月中旬完工。”春暉林產業路施工方負責人吳忠浪告訴記者。

據了解,今年,印江縣投入以工代賑項目資金100萬元完善合水鎮大昔村春暉林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新建3.5米寬產業路2公裡,補齊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短板,增加當地群眾務工收入。

合水鎮三坪村村民石貴初告訴記者,這條修好了,在這種地也不用肩挑背馱,在這修路150元一天,下班回家還可以喂豬、喂牛,這是真正的民生項目。

天堂鎮白岩村和尚洞屬山頂上的壩子,適合發展中藥材產業,但交通不便,運輸成本成倍增加,產業發展受到桎梏。今年,在以工代賑項目的支持下,新建了2.5公裡產業路,打通了制約產業發展的最后一公裡。

“以前這條路沒修好的時候,肥料運不上來,就是用人工扛,現在這條路硬化了,天晴下雨運肥料、種子都方便了,發展產業更有信心了。現在這基地500多畝博落回,每天用工在100人左右。”天堂鎮白岩村博落回基地負責人舒福談起產業路給他基地帶來的好處,道不盡的感激。

以工代賑是“試金石”,激活了農村產業發展的一池春水,通過實施以工代賑項目,改善了農村環境,促進了產業發展,為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2016年以來,印江累計投入以工代賑資金5497萬元,實施以工代賑項目33個,累計帶動2.7萬余群眾參與以工代賑項目建設,共獲得勞務報酬717.15萬元,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充分發揮了以工代賑‘賑’的作用,實現了以工代賑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田林、任婧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