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遵義新蒲:干部勁足 產業紅火

2022年07月27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為打造“辣椒加工貿易聚集區”,新蒲新區精心選派干部到辣椒種植、加工、貿易一線,精准服務產業發展需求,助推產業紅火發展。2021年,新蒲新區辣椒綜合產值達102.1億元。

遵義辣椒合作社空氣能烘干線。

遵義辣椒合作社空氣能烘干線。

書記挂帥,配強工作專班。遵義種植辣椒歷史悠久,但之前因產業標准化規模化種植少,產品深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不高,產業轉型升級慢等問題,無法實現辣椒產業規模化、現代化、集群化發展。經過深入調研,由區黨工委書記挂帥,6名區級領導干部擔任副組長,8個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和33個職能部門主要領導干部組成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專班,協同推進辣椒科研、種植、加工、銷售、文化傳播全產業鏈建設。專班在一線重點推進發展規劃、項目建設、校企合作、資金扶持、人才引進等事項,全面構建標准化規模化種植辣椒、現代化精細化加工辣椒、市場化定價交易辣椒產業體系。

遵義市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

遵義市新蒲新區永樂鎮山堡村。

按需選派,深耕產業服務。為服務好辣椒種植、加工、貿易等環節,區黨工委通過調研摸底、發布需求、個人申報、單位推薦、組織安排等,選派162名干部常駐一線服務。專班根據工作履歷、專業特長、個人意願,將選派干部細分到辣椒種植、加工、貿易3個重要產業環節,分別開展辣椒種植的政策宣傳、示范帶動、技術指導、推進“村社合一”,辣椒加工的專項資金爭取、科研人才引進、政務服務快辦、推進“校企合作”,辣椒貿易的對外聯絡、企業培育、職業經紀人培養等工作。專班定期開展調研工作,了解選派干部開展工作情況,收集群眾意見、企業真實需求等。針對收集掌握的問題,區黨工委會同各牽頭單位通過“一事一議”制定解決方案,及時調整選派干部、匯聚發展要素、解決一線建設難題。

插圖3全國“一村一品”辣椒種植專業示范村——永樂鎮山堡村。

全國“一村一品”辣椒種植專業示范村——永樂鎮山堡村。

“如果不是干部們苦口婆心地宣傳引導,也沒有我的紅火日子。現在,我種植的43畝辣椒一年能帶來25萬余元的收入。”永樂鎮山堡村脫貧戶陳天學說。2019年起,選派干部到蝦子鎮、永樂鎮等地推廣辣椒標准化規范化種植,如今在山堡村像陳天學這樣的椒農還有411人,創造了4000多萬元年產值,走上了致富路。2020年,山堡村獲評“全國一村一品”辣椒種植示范村和全國種植“三品一標”基地。

山堡村村民正在採摘辣椒。

山堡村村民正在採摘辣椒。

為了識清察明干部一線實績,建立干部履職跟蹤評估制度和個人紀實檔案,對選派干部進行近距離、貼近式考察識別,並把干部真實表現、工作實績等一手資料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考察過程中,考察組深入一線,現場看干部的工作思路、工作情況、精神狀態,比照規劃、目標看進度看落實﹔通過集體座談的方式,全面聽取干部職工、身邊群眾對干部的評價﹔以個別訪談的方式,對現場觀看情況、集體評價情況進一步論証。2020年以來,為162名選派干部建立完善“一對一”考核紀實檔案,43名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通過在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干部考察更深入、更全面,真正做到讓干事者能上、有為者有位,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區黨工委委員、組織人事部部長陳佳欣說,通過全區干群共同努力,辣椒種植面積常年保持10萬畝以上,實現產能13萬噸,辣椒交易量達55萬噸、交易額90億元,參與制定貴州省地方標准19項,獲授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70余項,獲評“全國辣椒產業十強縣”之首。(文/圖 簡墾、楊政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