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聚焦“五治”丨觀山湖區金華鎮:農村“水廁同治”助推鄉村振興

2022年07月26日14:46 |
小字號

“過去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牆圍四邊,蒼蠅、蚊子到處飛﹔如今旱廁改水沖,方便又衛生。”說起廁所改造的事,金華鎮翁井村村民蘭國斌來了勁頭:“把那按鈕一按,方便又衛生,裡裡外外干干淨淨,日子過得光鮮了許多。”

金華鎮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前。

金華鎮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前。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村民交口稱贊的如廁環境正是得益於觀山湖區金華鎮大力推進的農村“水廁同治”工作,有效提升了村民群眾生活品質。

“廁所不僅是日常生活的必備設施,還是一個地方文明程度的標志。開展農村‘治廁’工作是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據金華鎮相關負責人鄭丹介紹,以前由於基礎設施不配套以及陳舊觀念的影響,農村旱廁大量存在,嚴重影響著農村的生態環境和群眾的身體健康。

金華鎮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后。

金華鎮翁井村卡子山生活污水排污口改造后。

自農村“五治”工作開展以來,該鎮借助“治廁”和“治水”雙重契機,經過反復踏勘現場、深入細致研究,確定採用“旱廁改造+污水處理”合二為一模式,在已修建污水處理站的村寨將旱廁改造環節納入污水處理系統,推廣水沖式等無害化衛生廁所,將化糞池尾水、生活污水優先接入現有管網,確保整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如今,金華鎮翁井村的居住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如今,金華鎮翁井村的居住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在加快實施農村旱廁改造工程中,該鎮在旱廁改造項目實施前期,堅持因地制宜,積極調度旱廁改造,通過發放旱廁改造明白卡、宣傳折頁等多種形式宣傳旱廁改造的益處,讓群眾觀念從“要我改”變為“我要改”,努力提高改廁的覆蓋程度。改造中,該鎮在翁井村、蒼坡村建成2個農村廁改治理示范村,採取試點先行,全面鋪開的形式,扎實推進農村戶用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有效解決群眾“如廁難、難如廁”等問題。目前,金華鎮已完成567戶無廁旱廁建設改造以及300戶市級提升改造任務,實現了旱廁改造百分之百的完成率。

要想廁改的效果真正顯現,建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體系是關鍵。

1工作人員對農戶改造完成的廁所進行驗收

工作人員對農戶改造完成的廁所進行驗收。

“近年來,由於金華鎮農村發展進程加快,污水排放的增量與日俱增,導致農村廁改和排污管網系統承載力相對滯后。”金華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方淋說,去年以來,該鎮全面啟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工作,制定出台了《金華鎮農村“治水”工作方案》,按照統籌推進,提前主動開展區級特色村寨污水治理(翁貢村三友坡、蒼坡村楊家庄),依托2021年污水治理項目,目前已全部完成特色村寨污水治理,實現了“灰水”“黑水”應收盡收,完工率100%。

如今,在金華鎮“治水”和“治廁”的雙重推動下,農村的廁所逐漸實現“城市化”,不僅村民的如廁環境得到了改善,居住環境也更加美好。

“環境問題是動態的,接下來,我們將積極培養村民衛生意識,養成衛生習慣,同步建立衛生長效管理機制,加大投入,對污水進行妥善處理,通過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建設兩手抓,推進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拉動鄉村建設投資和鄉村旅游,讓村民有更多幸福感。”談及今后打算,金華鎮黨委書記耿立波表示。(文/圖  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