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區羊昌鄉:“脆李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2022年07月26日14:09 |
小字號

眼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節。清香可口的李子,為炎熱的夏日增加了一份清甜。一顆顆果大味美的青脆李,變成富民興村的“金果果”,托起了群眾產業振興的大夢想。

近日,筆者來到位於羊昌鄉龍海村的貴州龍辛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李子種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碧綠,茂密的李樹林裡,一顆顆圓潤飽滿的果子挂滿枝頭,讓人垂涎欲滴,村民們正忙著進行採摘。

脆李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脆李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小小一顆李,增收大產業。龍海村地處山地丘陵地帶,山清水秀,氣候適宜,貴州龍辛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自2018年開始流轉土地種植李子,今年開始挂果銷售,產出的青脆李以果大味美、汁多核小的品質走俏市場。

“這個月我們每天都有四、五十個工人採摘,每天採摘兩萬斤左右,銷售到貴陽批發市場。”貴州龍辛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熊樂英說。

產業興則鄉村興、農民富。據了解,該種植基地共流轉土地800余畝種植李子,從管護到採摘讓農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有效帶動了當地產業發展和村民增收。

“我家娃娃小,出不了遠門打工,剛好這坡上李子成熟了來摘李子,一天有百把多塊錢的收入,可以補貼家用。”村民齊倩說。

“我們家有部分土地流轉給基地,平時我們在基地修枝除草,李子成熟了採摘李子,既有收入,又可以照顧家裡面。”村民吳華義說。

脆李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脆李子鼓起村民錢袋子。

近年來,羊昌鄉依托生態採摘、旅游觀光、休閑體驗為主的現代休閑觀光農業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帶動農民增收。如今已經形成了由龍頭企業引領、集約規模開發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保基本、公司務工掙工資、返租倒包創財富等方式,實現了企業與群眾的利益聯結,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下一步羊昌鄉將抓住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發展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五區平壩’建設要求,一是扎實抓好糧食安全生產﹔二是扎實抓好撂荒地的整治﹔三是扎實抓好產業示范帶動﹔四是扎實抓好精品水果種植和品牌打造,推動農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  平壩區羊昌鄉鄉長胡憲說。(圖/文 陳勇、蔣樂寧)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