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社會傳真

沿河沙灣村:小黃花變“致富花”

2022年07月26日15:35 |
小字號

近年來,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土地坳鎮沙灣村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思路,不斷調整產業結構,聚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因地制宜發展黃花產業,做大做強產業鏈,有效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讓小黃花成了“致富花”。

仲夏時節,漫山“黃金花”在土地坳鎮沙灣村的山坡上悄然盛放。放眼望去,一片片嫩黃飽滿的黃花映入眼帘,一株株黃花長得與人齊高,十分茂盛。這些金燦燦的黃花菜,承載著當地群眾的增收致富希望。

烘干黃花 。張洪全攝

烘干黃花 。張洪全攝

眼下正是黃花菜成熟採摘期和上市銷售季節,在沙灣村黃花菜種植基地裡,村民們在黃花叢中來回穿梭,雙手翻飛,靈巧的採摘鮮嫩黃花,忙得不亦樂乎。

“我們村種黃花有三四年了,隻要基地有活路我們來務工,一天有100多塊錢的收入,一年找生活費沒得問題。”沙灣村搬遷群眾文純梅說。

沙灣村曾屬於深度貧困村,2017年6月,該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等措施,把183戶貧困村民搬遷至大面坡易地移民安置點進行集中安置。為切實有效推動搬遷眾脫貧致富,2017年底,該村結合地理環境和實際情況,在安置點周邊發展黃花120畝,有效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增收問題。

今年,沙灣村積極探索產業發展模式,由脫貧群眾中的致富帶頭人出資承包黃花種植基地,建設加工廠房,把剛採摘回來的黃花,經過殺青、烘干、包裝等環節后,制成干黃花出售,有效增加產品附加值,發展壯大產業。

干黃花。朱志偉攝

干黃花。朱志偉攝

“今年這黃花干貨大概在3000斤,賣40塊一斤,產值在12萬左右,效益還是可以,我們將繼續承包下去。”沙灣村致富帶頭人安正發說。

如今,歷經五年的發展,黃花產業已成為沙灣村的主要產業,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花”。

“黃花種植成本低、風險小、效益久、用工量大,我們村堅持黨建引領,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根據‘一村一業’工作思路,精心謀劃,積極探索,把山地劣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黃花發展成我們村的主導產業,有效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增收問題。下一步,我們村將積極探索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做大做強黃花產業,促進更多搬遷群眾穩定增收。”沙灣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文街說。(圖/文 楊洪、朱志偉)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