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一顆小辣椒 轉動“一城三園”

2022年07月26日08:50 |
小字號

辣椒選擇了新蒲,新蒲也選擇了辣椒。作為新蒲新區的主導農業,辣椒讓這片熱土上十余萬群眾脫貧致富,而新蒲也將辣椒從單一的調味品發展成為了集育苗、栽種、加工、交易、研發、辣旅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鏈。

近年來,作為新蒲新區辣椒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一城三園”(中國辣椒城、辣椒加工園、辣椒物流園、辣椒智慧產業園)正在這顆鮮紅的辣椒轉動下,朝著“中國辣椒、集散蝦子、買賣全球”的目標大踏步向前。

種子的力量

綠的、紅的、紫的、白的、黃的……五彩繽紛,圓錐形、柿子形、指形、條形、子彈形……形態萬千。近日,走進新蒲新區蝦子鎮的辣椒智慧產業園內,各種辣椒果實累累,在工作人員的精心呵護下,不同辣椒品種也在不斷生長,並且長勢健壯。

這些辣椒並非新蒲新區本土辣椒,而是為了第七屆國際辣博會系列活動——全國辣椒新優品種展示推介會所准備的展品,目前已有國內外品種608個,包括黔椒、遵辣、遵椒系列、川椒系列、湘椒系列、韓椒系列、泰椒系列,涉及辣椒科研院所及辣椒種子企業共53家。

辣椒智慧產業園佔地700余畝,是集辣椒“產學研”為一體的專業辣椒產業園區,園區建設有大棚近128畝,可實施辣椒集約標准化育苗1.4萬畝,區域內還配套實施了生態栽培、綠色防控、水肥一體、不同材料覆膜對比等試驗基地。

提到辣椒,不得不提被譽為中國辣都蝦子鎮所在的新蒲新區,這裡因其獨特的氣候、土壤和光照條件等地理環境,出產的辣椒色澤鮮紅、肉質飽滿、品質優良、辣味純正、香味綿長,是遵義市主要的辣椒生產基地之一。近年來,每年穩定種植都維持在10萬畝左右,種植品種有遵義朝天椒1號、2號、3號,還有驕陽6號、赤艷3號、卓椒8號、滿分215等。為促進辣椒種植標准化、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從2019年開始,新區每年實施換種工程都在3萬畝左右,而這些辣椒苗大部分便出自辣椒智慧產業園。

產業園每年要征集近千個優良辣椒品種在園區集中種植展示、品比、品選,為了培育更優良的品種,園區還聯合了貴州農科院辣椒所、遵義農科院、湖南農業大學、貴州大學等科研育種團隊成立了新蒲新區辣椒種植技術服務團隊。在田間篩選和室內分析的基礎上,評選優秀及潛力品種,並按照“統一品種、統一育苗、統一供苗、統一管理、統一移栽”的“五統一”的標准在全市進行推廣種植。

作為遵義辣椒的科研、文化和交流示范化園區,辣椒智慧產業園內的入駐企業均以將園區建設成為辣椒育種科研中心、辣椒制種基地、辣椒育苗中心、辣椒博覽中心、辣椒體驗中心、辣椒大數據中心和辣椒文化中心為目標,並在具體實踐中,為加快遵義辣椒產業的優勢發展,解決當前大面積生產中的技術推廣應用難題,提升遵義辣椒市場競爭力提供了基礎技術支持保障。

辣椒的旅程

糊辣椒、糟辣椒、油辣椒、泡辣椒……不僅這些日用調味品,甚至辣椒冰激凌、辣椒口紅等等,不管是人們想得到的還是想不到的辣椒制品,在新蒲經開區的辣椒加工園內,其實早就司空見慣。黔北地區“頓頓之食每物必辣椒”,本身就是一味調味品的辣椒,在精心的烹飪下又變幻出無數個形象,同時呈現出不一樣的風味。

36度、45度、52度……在位於辣椒加工園中的遵義德庄食品產業有限責任公司廠房內,一包包火鍋底料的外包裝袋上印著這些“奇怪”的數字,在這裡,辣椒也被精准地標上了度數,度數越高口感越辣,讓消費者根據自己的口味精准選擇產品,使得德庄火鍋底料在同類產品中脫穎而出。目前,該公司已出品了6種辣度的火鍋底料。

德庄食品主要從事調味料、方便食品、辣椒制品的生產,建設了“李氏辣度”標准清油類復合調味品及鮮椒類產品生產線,年產能達5000噸,並正在依托品牌效力與市場經驗努力構建農、產、銷相互連通的完整產業鏈條,從而實現三產融合發展。

目前,辣椒加工園已入駐了像德庄一樣的辣椒深加工企業17家,其中規上辣椒加工企業6家,2021年,這些企業為新區辣椒產業貢獻產能13萬噸,產值21.8億元。而轄區內的貴三紅、遵辣集團、德庄等企業在新區辣椒的加持下,也獲得了“全國辣椒最具影響力品牌”稱號,另外,貴三紅、遵辣集團還上榜了2021年貴州“100強品牌”。

作為辣椒精深加工的主陣地,辣椒加工園規劃面積1.2萬畝,建筑面積300萬平方米,總投資80億元。預計到2025年,將建成為年產值100 億元的辣椒特色產業園區,形成辣椒深加工產業鏈。

為了保障干椒以及辣椒制品的保存和銷售,新區規劃建設了1500畝的辣椒物流園,總投資15億元,包含了普通倉庫、冷庫、配套設施等,普通倉庫、冷鏈倉庫能達到56萬噸的周轉量。

一顆顆辣椒正是從這裡起航、通江達海,除了國內辣椒在此集散,印度、俄羅斯、美國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辣椒也是這裡的常客,以高原山鄉、貴三紅為代表的辣椒制品銷售至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等9個國家,新區辣椒已初步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格局。

產業的魅力

辣椒從蝦子出發走向全球,本地從業者都驕傲地說——世界上有辣椒集中交易的地方,就有從我們蝦子運送出去的辣椒。而回到上世紀90年代,這裡辣椒產業雖然紅火,但運輸物流也制約了發展。於是,一座最初定位為物流園區的“中國辣椒城”應運而生。

中國辣椒城由貴州交投農業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管理,市場於2014年10月開始建設,總佔地605畝,建筑面積25萬平方米,2017年8月投入運營,建有交易中心、大數據中心、金融服務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檢驗檢疫中心,已有干辣椒貿易企業25家、合作社14個、商鋪210戶入駐。

園區交易市場分為四個區域,主要功能為零散交易和大眾貿易交易。大眾貿易交易區以省內辣椒、省外辣椒、國外辣椒三塊區分,零散交易區主要方便種椒農戶自由買賣。據統計,今年上半年1月至5月份,中國辣椒城市場辣椒交易量8萬噸,交易額19億元,帶動二級市場交易量約17萬噸,交易額為40.8億元。

在多年的建設發展中,中國辣椒城因辣椒產業的不斷發展和國內外辣椒市場需求,現已發展成為名副其實的辣椒產業園區,是全國最重要的干辣椒集散地、西南地區最大的辣椒交易中心,並獲批全國唯一“省部共建”的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

當然,如果只是延續傳統的交易方式,中國辣椒城不可能有如今的成效。不論是企業、商戶還是經紀人,除了現場的討價還價之外,大家的眼睛都在隨時注意交易市場中央大屏上數字的跳動,以期為自己爭取更大的利益而作為參考。這些數字就是由中國經濟信息社發布的全國辣椒價格指數,包含了干辣椒(遵義朝天椒)、印度椒、三櫻椒、新一代三支辣椒的實時價格指數,為椒企椒商椒農提供了實時辣椒價格咨訊。

近日,即將迎來辣椒上市旺季,屆時不論白天黑夜,辣椒烘干機的轉動聲、運輸辣椒貨車的引擎聲、辣椒經紀人帶著工人上貨下貨的嘈雜聲都將通宵達旦在這座“城”內此起彼伏。中國辣椒城已成為國內功能布局最合理、規模最大的辣椒專業批發市場,其定位是集散市場,但同時具備產地市場、銷地市場和產業市場的特性。

辣椒的紅,紅的是鄉村振興的富民產業﹔辣椒的火,火的是日趨完整的全產業鏈。辣椒為什麼選擇了新蒲新區,因為這裡有好品種、好基地,也有好加工、好市場,更有火紅的好未來。(新蒲新區政務網 李佳旭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