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為服務業恢復發展按下“快進鍵”(人民時評)

林麗鸝
2022年07月26日08:46 |
小字號

服務業具有點多、面廣的特點,是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服務業市場主體在繁榮市場、促進就業、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能夠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為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部分受疫情影響地區逐步恢復餐飲堂食,熱氣騰騰的火鍋、色澤誘人的小龍蝦吸引往來食客﹔許多旅游景區積極開展文旅活動,游客出游熱情升高……近期,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趨穩,各地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餐飲、住宿、旅游等服務業加快回暖。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上升7.2個百分點。向好的數據也顯示,城市“煙火氣”加速回歸,服務業正逐步恢復元氣。

服務業具有點多、面廣的特點,是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服務業市場主體在繁榮市場、促進就業、維護穩定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服務業市場主體中有大量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以個體工商戶為例,截至今年5月底,其數量已達1.07億戶,佔1.59億戶全國登記在冊市場主體總量的2/3以上。其中,九成個體工商戶集中在服務業,以批發零售、住宿餐飲和居民服務等業態為主。調查顯示,個體工商戶平均從業人數為2.68人,以此推算,服務業個體工商戶解決了我國2億多人口的就業。可以說,服務業是吸納就業和保市場主體的關鍵。

服務業以聚集性、接觸性行業為主,受疫情影響較大,面臨的困難挑戰也較多,特別是餐飲、零售、旅游等行業普遍面臨消費市場萎縮、經營成本上升等問題。幫助企業渡難關、促發展,既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有助於更好發揮服務業作為就業最大“容納器”的功能。今年年初,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出台《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條精准幫扶措施。5月,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對文化旅游、餐飲住宿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提出支持措施。與此同時,各地也積極出實招硬招,加大對服務業的紓困支持力度。雲南省制定出台“服務業政策32條”﹔浙江省組建由14個部門組成的省級服務業紓困工作專班,清單化、台賬式推進政策落實﹔湖南省部署36項政策措施,涵蓋稅收減免、房屋租金減免等領域,推動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從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助企紓困政策,為推動服務業加快恢復提供了重要助力。

與此同時,廣大服務業市場主體也在主動作為、化危為機的過程中,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有的實體門店發力線上外賣,有的餐飲企業打造預制菜品牌,有的旅游企業緊跟露營潮流、深耕周邊露營市場……這其中,一個突出特點是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步伐進一步加快。比如,某烘焙連鎖品牌原本深耕線下,在全國40多個城市有近100家門店,受疫情沖擊較大,但今年4月經營網店后,創造了其最佳單月銷售業績。這也啟示我們,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能夠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為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服務業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助力服務業解困局、增信心,意義重大。當前,新興消費、非接觸式消費、線上零售保持著蓬勃發展勢頭。同時,隨著各地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前期壓抑的一些消費行為到了適當階段也會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補,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消費潛力也會逐步釋放。根據行業特點,推出有針對性的扶持紓困措施,引導服務業市場主體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必能為服務業恢復發展按下“快進鍵”,延續服務業回升態勢。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