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踐行囑托十年間 | 轉型升級跑出“加速度”

——貴陽貴安書寫高質量發展精彩答卷

2022年07月26日09:1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時間是標注前進步伐的刻度,數字是衡量發展變化的標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兩次親臨貴州視察,為貴州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強大動力。

貴陽貴安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磅礡動力,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按下了高質量發展“快進鍵”,跑出了轉型升級“加速度”,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綜合實力實現跨越式發展,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佔地157畝,首期總投資2.7億元,擁有4.2萬平方米現代化廠房,年產碳酸飲料17萬噸……7月10日,中糧可口可樂在全國建設的第20家工廠——中糧可口可樂飲料(貴州)有限公司投產,為貴陽貴安產業發展注入強勁能量,為推動貴州產品走向世界帶來更多可能。

走進寶能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六大生產車間建設如火如荼。這個總投資164億元的項目建成后將成為貴陽高端制造龍頭企業,達產后年產值約300億元,安排就業3000余人。

恆力(貴陽)產業園內,3000余名工人正採取三班倒的工作節奏保証生產進度,生產的高端仿真絲面料不僅覆蓋了國內市場,還遠銷海外市場,有效彌補了貴陽貴安在生活消費品高端制造業領域的短板,更成為一塊吸引上下游企業的“磁鐵”,未來還將帶動形成貴陽貴安紡織服務產業集群。

一大批引領性項目開工建設!一大批標志性項目建成投產!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重要指示,貴陽貴安縱深推進“千企引進”“千企改造”“萬企融合”,推動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數據顯示,2021年,貴陽市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711.04億元,年均增長7.6%,其中,工業經濟、民營經濟、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分別提高到了21.4%、53%、47%。電子信息制造、裝備制造、新能源、針織紡織、食品等產業快速成長,基本形成了以先進裝備制造業、中高端消費品制造業、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數字產業、健康醫藥產業六大新產業為重點的產業格局,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增長到了19%,工業市場主體已經突破1.8萬戶,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3%。

數字產業集聚成勢

7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2)》顯示,2021年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達20.6%,高於全國平均4.4個百分點,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作為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戰場,貴陽貴安始終堅定發展信心、聚焦主攻方向,全力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新基建、數據價值化,奮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再上新台階。

企業快速成長。今年1至6月,華為雲收入超過 187.17 億元,成為貴州首家百億級大數據企業,目前,華為雲伙伴數量已超過38000家,開發者數量超過302萬,雲市場上架伙伴應用數量超7400個﹔本土企業貴州易鯨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成功獲得中國軟件3.89億元增資,順利進入數據庫領域“國家隊”﹔1至5月,139 戶規上企業實現營收 220.3 億元、同比增長122.8%,其中,雲上艾珀、雲上貴州收入均超 10 億元,同比分別增長 43.2%、122.8%。

產業加速聚集。截至7月15日,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已引進226家企業,其中,已完成注冊的企業有192家﹔1至6月,貴陽貴安引進數字經濟項目128 個,大數據相關市場主體淨增 317 戶,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市場主體已達5502 戶。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貴陽貴安500萬口徑軟服收入實現318.3億元,同比增長111.8%,收入佔全省比重95%,居全省首位。

算力優勢凸顯。目前,貴陽貴安已經擁有包括移動、聯通、電信、華為七星湖、華為高端園、騰訊、蘋果7個超大型數據中心在內的在建及投入運行數據中心17個,不僅是全球集聚超大型數據中心最多的地區之一,更是中國最強算力基地之一。“十四五”期間,貴安新區還將累計建設超15個數據中心,累計上電服務器超400萬台,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運行電能利用效率低於1.3,初步建成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

新基建有力推進。2022年,貴陽貴安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上半年新增互聯網出省帶寬 5000Gbps,累計已達 3.3 萬Gbps。新建5G基站3867個,累計已建成18721個。

創新成果不斷涌現。獲批建設“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以大數據為引領的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成為承載全國大數據領域試點示范最多的城市。

城市品牌全面升級

從2007年“爽爽貴陽”城市品牌誕生至今,貴陽旅游城市形象步步提升,斬獲榮譽無數,在2021年底發布的《中國城市海外影響力分析報告(2021)》中,貴陽在全國100個城市海外影響力綜合排名第25位,海外旅游美譽度排名第24位。

2022年,貴陽市圍繞“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購、爽游”,制定“爽爽貴陽”城市品牌提升方案,策劃爽爽貴陽·百城百媒“六爽”四季主題推介活動,開展了“六爽”四季主題宣傳春季大推介和“尋味貴陽”上線儀式暨直播活動,推出“爽爽貴陽”文創冰淇淋等,不斷豐富“爽爽貴陽”品牌內涵,構建“爽爽貴陽”文化旅游品牌體系。

在旅游業態升級方面,貴陽市聚焦“特色”產品,大力發展休閑度假、康養健身、山地運動等更多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推出了貴陽三線建設博物館、醉美偏坡原味小鎮等一系列融合業態項目。

把木偶身體和四肢組裝在一起,為其穿上布依族衣服、佩戴頭飾和耳飾……隻要幾分鐘,一個手工布依族娃娃就成型了。在烏當區偏坡布依族鄉偏坡村,賈流蘋創辦的“仲家衣人”文創工作室已經成為當地的“網紅景點”。“曾經的偏坡村,由於地理位置相對偏遠,缺乏產業支撐,可持續發展后勁和活力不足,如今,我們將布依文化作為偏坡旅游之魂,大力挖掘傳承,為游客提供更具有體驗感的高品質服務,走出了一條鄉村旅游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偏坡布依族鄉黨委書記馮良勇說。

在市場主體培育方面,貴陽緊盯“拳頭”產品,推動旅游產品供給側改革。圍繞青岩古鎮、天河潭等“拳頭”產品,增強游客體驗、重構商業模式、延長游客停留時間、增加旅游消費。

入夏以來,天河潭旅游度假區每個周末上演的“奇幻黔城·流光溢彩夜天河”水幕煙花秀,不僅吸引了外地游客,也讓貴陽市民流連忘返。“這麼涼爽的貴陽,這麼美麗的景色,這麼燦爛的夜晚,此次貴州之行,讓我們印象深刻。”來自湖南的游客孫凌在觀看完天河潭旅游度假區的煙花秀后感嘆地說。

“請游客和市民務必提前預約。”景區工作人員表示,進入暑假以來,天河潭景區每到周末都爆滿。

2022年,貴陽貴安將繼續做強“爽爽貴陽”城市品牌,力爭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311億元。

讓城市內涵更加豐富、讓城市名片更加靚麗,“爽爽貴陽”正以自豪昂揚的姿態,向世界展示國際旅游名城的魅力。(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錢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