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場(創新談)

馮 華
2022年07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提高科技創新源頭供給能力,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場,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塑造發展新優勢    

由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等單位編寫的《中國科技成果轉化2021年度報告(高等院校與科研院所篇)》日前發布。該報告以全國3554家公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2020年的成果轉化數據為樣本,較為全面系統地反映了我國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情況。

總體來看,隨著我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系列政策法規的逐步落實,全國科技成果轉化活動持續活躍,多種方式轉化的科技成果均呈上升趨勢。統計數字顯示,2020年,全國3554家高校院所的合同項數超過46萬項,合同總金額為1256.1億元。其中,261家高校院所以轉讓、許可、作價入股和技術開發等多種形式轉化了超過1億元的高價值科技成果。科技成果轉化對科技人員的激勵效應持續顯現,科技成果轉化流向聚集明顯……報告中透露的這些進展、成效鼓舞人心。

當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我們必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面提高科技創新源頭供給能力,加快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場,以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強塑造發展新優勢。

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場,要進一步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的難點、堵點。科技成果轉化鏈條長、環節多,從實驗室的“最先一公裡”到成果轉化、市場應用的“最后一公裡”,涉及方方面面。要抓住其中的關鍵環節,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強各部門間的政策銜接,探索符合科技成果轉化規律的創新舉措,提供更強有力的政策支撐。要加快構建體現勞動、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一些高校、院所以賦權改革試點為契機,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自主權,形成了權責清晰的科技成果轉化管理架構和流程,讓科研人員能夠“明明白白”轉化成果。對於這些實踐中涌現出的經驗和模式,要適時加以總結推廣。

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場,還要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體系。科技成果轉化不僅鏈條長、環節多,專業性也很強,往往需要既懂技術又懂市場,還要具備一定的財務金融、法律等知識的復合型人才。讓新技術、新成果盡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需要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建設,大力培養專業化的技術轉移隊伍。要加大技術交易市場、技術轉移機構、新型研發機構的支持力度,鼓勵高校、院所與企業共建研發機構、轉移機構和服務平台,發揮各方協同效應。還要加快國家和區域的科技成果信息服務和共享平台建設等,千方百計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渠道,為高質量發展匯聚更多創新動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第 1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