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新聞快訊

六盤水:氣象服務“跑贏”災害性天氣

2022年06月28日09:29 |
小字號

汛期以來,六盤水市以“防”“避”“治”舉措,建立以氣象預警信息為先導的政府主導,應急、自然資源、水務、農業、交通等多部門災害性天氣事前、事中、事后聯動的工作機制,用及時、准確、高效的氣象服務為涼都人民筑起了第一道“防線”。

在應對災害性天氣過程中,六盤水市建立由市氣象局主要負責人擔任群主的“氣象服務微信群”和氣象信息預報預警聯合會商機制,做到預警信息“發得出、送得到、叫得應”。

為最大限度發揮氣象預警服務作用,市氣象局融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建成六盤水市氣象綜合分析系統、預報業務系統、人工影響天氣系統、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系統、氣象防災減災智能服務平台等,將服務區域延伸至鄉、村,服務對象擴增到農業生產點、水庫、高速公路、地災隱患點、壩區以及森林公園等地,重點行業實行“一對一”動態監測預警和“點對點”服務,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精細化的氣象服務。

為了提高短、臨預警質量,市氣象局強化隊伍建設,加強本地預報方法、指標總結的提煉,5天城鎮精細化綜合預報、降水分級預報准確率處於全省前列。(陳晶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