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務川視窗

務川農業農村局:多舉措全力以赴抓好農業防災減災

2022年06月09日16:32 |
小字號

為最大限度降低農業災情損失,全力保障糧油安全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高質高效,全面奪取全年農業豐收,今年以來,務川自治縣農業農村局准確把握農業災害防御的復雜多變,制定印發《務川自治縣2022年農業產業防災救災工作實施方案》,精准研判、分類實策,分作物、分災種、分環節摸清災情損失,全力以赴抓好農業防災減災,確保農業生產安全。6月初,全縣普降中到大雨,致使農作物受災0.52萬畝、其中糧食作物受災0.42萬畝,成災0.3萬畝、其中糧食作物成災0.25萬畝,絕收0.09萬畝、其中糧食作物受災0.06萬畝損失糧食0.04萬噸。針對災情實際,該局主動應對,採取有力措施,補改種玉米0.01萬畝、水稻0.02萬畝、紅薯0.03萬畝,預計可挽回糧食損失0.04萬噸以上。補改種辣椒等經濟作物0.03萬畝。對受災農田地加強田間管理,追施高效肥1.53萬畝、中耕除草0.63萬畝、開展病虫害綠色防控3.85萬畝。

一是強化責任抓落實。切實將農業產業防災減災與農技人員包保鄉鎮(街道)各項工作有機結合,把防災減災責任落實到人,把防災減災措施落實到田,建立健全班子成員包片工作機制,有力推進各項防災減災工作,確保全年農業產業、特別是糧食豐收。

二是及早備災爭主動。切實加強農業產業災害的預測預判,結合實際制定完善針對性、技術性、操作性更強的預案,指導有效避災、科學防災、精准抗災。准備好應急救災農資,引導農機合作社等社會化服務組織做好抗旱排澇准備,強化應急調度,一有災情就能拉得出、頂得上。

三是加強監測早預警。強化與氣象、應急、水務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對重要時段和重點區域,加強預警監測,及早發現苗頭性、趨勢性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主動避災、科學防災技術措施,切實減輕災害造成的損失。

四是強化技術指導。組織農業技術工作組赴生產一線開展技術服務和巡回指導,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強化田間管理,進一步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重點抓好玉米、水稻、大豆等糧食作物病虫害防治,切實減輕病虫害對農作物生產的影響,常態化抓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

五是加強設施建設。著力“高標准建、高標准管、高標准用”,用好用活中央和省級專項資金,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實施,努力補齊農田水利基礎設施短板,提高糧食穩產增產能力,做到旱澇保收。

六是加強宣傳引導。結合實際制定農業產業防災減災技術宣傳手冊,充分發揮現代媒體傳播優勢,利用微信、QQ、抖音、小視頻等方式,加大農業減災防災知識的宣傳,動員群眾參與防災減災工作,增強農戶的防災減災技術和意識。(務川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