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二〇二二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綜述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 蘇 濱
2022年05月2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數博會”)如約而至。作為以大數據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自2015年創辦以來,數博會已連續成功舉辦7屆,成為展示最新成果、引領行業發展的國際性盛會,交流發展思想、創造合作機遇的世界級平台。

與往屆不同,2022數博會緊扣“搶數字新機 享數字價值”年度主題,落實“簡約節約、實效高效”的辦會原則,開幕式、數谷論壇、數博發布等活動全部線上進行,邀請政、商、學、研各界嘉賓視頻出席,聚焦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前沿熱點科技及創新成果轉化,為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中國建設探索經驗。

面對科技革命

布局數字產業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積極搶佔數字經濟戰略機遇,前瞻布局數字產業,大數據、數字經濟已成為靚麗名片。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如何搶抓數字新機,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貴州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新國發2號文件也要求我們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這是對貴州數字經濟發展的殷切期待和明確要求。”開幕式上,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表示,貴州將大力推進數字產業創新、大力推進數字融合創新、大力推進數字基建創新、大力推進數字治理創新、大力推進數字生態創新,與時俱進打造大數據發展2.0升級版,為數字中國建設探索新經驗、闖出新路子。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認為,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產要素,是國家基礎性戰略性資源,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順應數字化發展趨勢,堅定不移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統籌發展和安全,以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為導向,協同推進基礎設施、技術創新、融合應用和治理體系建設,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十四五”時期,以消費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數字經濟“上半場”蓬勃發展,以產業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下半場”勢頭強勁,數字經濟大有可為。

激活數據潛能

助力產業轉型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指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以數字化轉型為主要抓手,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全面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

5月26日下午,一場以“工業互聯網賦能數字化轉型”為主題的高端對話,為支撐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探尋可行思路。

“工業互聯網是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支撐,加快工業互聯網應用推廣對於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表示,要提升平台賦能水平,深化融合創新應用,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營造良好產業生態,全面加速數字化轉型,推動制造業企業形態、生產方式、業務模式和就業方式根本性變革。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數字化轉型是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應對不確定性的最有效舉措,而採集數據、機器視覺生成數據、管理信息化等,均為數字化轉型的關鍵要素。從基於經驗的決策到基於數據+算法的決策,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基本模式。

“算力時代搶新機——影視產業數字化雲計算”“首屆個人數據中心發展”“數據安全”……半天時間,8場數谷論壇緊鑼密鼓進行。專家們緊扣大數據、雲計算、元宇宙等前沿科技,探討數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機遇。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杰表示,公司將全力構建基於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的“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創新構建算力網絡,推進覆蓋全國的雲專網建設,實現“入網即入雲”,激活數據潛能,助力產業轉型。

聚焦前沿科技

創新應用場景

2022數博會期間,大數據領域的55項最新科技成果將發布,包括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社會治理、民生服務、鄉村振興等領域的融合創新,是聚焦前沿科技,彰顯大數據創新應用場景的生動實踐。

據了解,自“數博發布之領先科技成果”征集活動啟動以來,共征集到437項成果申報,經過評審專家組初審、復審、終審等環節,所有獎項才最終揭曉。

以影視產業為例,如何搭上新算力時代快車,加速文化與科技的融合?貴陽市市長、貴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馬寧宇表示,數字經濟時代,發展影視雲可加速影視業變革升級,前景可期。貴陽市和貴安新區願意提供數據中心、區塊鏈等基礎設施支撐,培植創新應用場景沃土。

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閆少非表示,政府、行業協會、科研機構、頭部企業應攜手共建、資源共享,扎實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以科技手段抓創新、出精品,向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在“數據安全”論壇上,與會專家聚焦數據安全產業發展、安全防護技術突破、數據安全人才培養等熱點話題,從政策文件解讀、產業趨勢洞察、實踐應用分享等多個角度展開討論,共探數據安全發展之路。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第 10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