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老竹林煥發生機

2022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運鎮

春末夏初,走進錦屏縣茅坪鎮,遠眺黃哨山楠竹林,竹浪滾滾,生機盎然﹔林竹間下,毛茸茸的竹筍恣意生長﹔林間產業路及古驛道上,停滿了前來收購春筍和竹子的車輛。

錦屏林業歷史悠久,人工造林已有500多年歷史。清水江畔,青山滴翠,林木郁蔥。豐富的森林資源,帶來繁榮的木材貿易。

“水運三千裡,木商五百年。”這是茅坪鎮在明清時期至20世紀80年代的真實寫照。時光流轉,斗轉星移。隨著時代的發展,茅坪鎮的木材貿易漸漸走向沒落。黃哨山竹林更是臟亂差現象嚴重,亂砍濫伐情況時有發生。

如何重煥竹林價值?茅坪鎮選擇探索發展“竹林+N”產業,從綠水青山中找尋金山銀山。

2019年,茅坪鎮引進集楠竹生產技術推廣、竹筍加工和銷售、林下經濟套種經營為一體的錦屏縣黔之楠林業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打造茅坪鎮黃哨山楠竹示范基地,發展竹林產業。

現在,在公司管理下,黃哨山竹林重獲新生,種植面積不斷擴大,達到了8000畝。

“今年以來,我們採收了5萬公斤春筍,現在正加工成干筍。公司發展有多個生烤筍品牌,在省內外各大超市售賣。”公司負責人鄒華鋒介紹,按照當前行情,光是春筍便能帶來上百萬元收入,帶動上百名村民就業增收。

發展竹產業,不僅春冬季能賣筍,還能一年四季賣竹子。

黃哨山坡腳,停在路邊的一輛輛大卡車不一會兒便裝滿竹子,駛向縣內外各竹制品加工廠及需要竹樁的產業基地。

“我正在處理的是一個300多噸的訂單,2萬余根竹子。按照成年竹子每噸450元算,毛收入在14萬元左右。”來自錦屏縣平略鎮八洋村的客商楊從源說,這裡的竹子質量好,很受歡迎,每天來拉竹子的卡車絡繹不絕。

“現在,竹林有專門人員管理,環境衛生大大改善,亂砍濫伐的現象也沒有了。”鄒華鋒說,由於竹產業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大伙兒愛林護林的意識和參與產業發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竹產業的發展,不僅美了山林,也富了群眾。“我在基地採筍,每天有120元收入。”附近村民龍大媽高興地說。

舊竹林煥發新生機,也讓鎮上旅游、餐飲、康養等產業發生連鎖反應。鎮裡正在山裡擴建產業路、修繕古驛道、補葺涼亭,基礎設施的完善助力群眾紛紛吃起“旅游飯”,農家樂裡、果園中、竹林裡,各地游客的歡聲笑語成了茅坪鎮新的氣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