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補齊設施短板、加強科學指導、提升健身意識

推動全民健身 助力鄉村振興(金台視線·關注全民健身④)

本報記者 沈童睿 蘇 濱 游 儀 陳雋逸
2022年05月16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的農村體育公共服務有利於帶動農民積極參與體育健身運動,增強身體素質,改善精神面貌。

近年來,各地不斷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傾斜,一些鄉村已經配備就近可及的體育健身設施,一定程度滿足了農民健身需求。

不過,也有不少群眾反映,當前農村體育健身設施種類單一、重建輕管的問題仍比較突出,農民參與體育健身運動的積極性不高,並且缺乏科學指導。

健身器材建設既要避免不足也要避免浪費

每天早上8點,家住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羊昌鎮中河村的王雲霞都會走出家門,步行幾分鐘,來到位於村委會旁的運動場地,蹬蹬車、壓壓腰,開始晨練。

今年59歲的王雲霞說,健身器材設在“家門口”,讓她這樣喜愛運動的人感到很方便。不過時間長了,她覺得運動場地上的健身器材還是偏少,種類也相對單一。“建議豐富一下健身器材的種類,像扭腰、揉推器之類,我們都用得上。”王雲霞說。

江蘇省鹽城市讀者劉達來信表示,如今體育健身設施在鄉村的覆蓋率穩步提升,但隨著群眾體育健身需求日趨多樣化,有限的幾種“標配”健身器材難以滿足農村健身愛好者的需求。還有讀者表示,健身器材數量、種類配置不科學,有些器材群眾用不上,被閑置了。

在東部某省一個村庄裡,文化廣場上的籃球場、乒乓球台、健身器材一應俱全,可就是乏人問津。尤其是到收獲季節,籃球場上鋪滿了晾晒的稻谷,乒乓球台上鋪滿了竹筍干。原來,這個村子規模較小、人口也不多,年輕人大多外出務工,留下來的老人和小孩對籃球場、乒乓球台等體育健身設施的需求並不強烈。

陝西省咸陽市讀者江成宇說:“對於農村體育健身設施,有的地方覺得‘不夠用’,有的卻覺得‘用不上’。這反映了健身器材供給和需求不匹配的問題。村庄的人口構成、地理位置、氣候條件等因素,都可能影響群眾的體育健身需求,在體育活動、器材的規劃和供給上,應該充分考慮群眾的具體需要,既要避免不足,也要避免浪費。”

農村體育健身設施“重建輕管”也是讀者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山東省濟南市讀者馬良在來信中說:“許多村庄都能見到一些健身器材長期經受日晒雨淋,有的‘缺胳膊少腿’,已無法使用,有的看上去沒有明顯缺損,但零部件嚴重老化,存在安全隱患,卻得不到及時維修。”

“農村體育設施存在建設布局不均衡、管護資金投入不足、健身器材利用率不高等問題。”安徽省合肥市體育局副局長陸志勇分析,一方面,農村體育設施建設時大多建在人口分布集中的區域,容易造成一些居住較遠的村民難以就近就便健身﹔另一方面,農村體育設施管護資金投入不足,導致健身器材等缺乏養護,降低了器械的安全性和使用壽命。

加強科學健身指導,宣傳普及專業知識,挖掘特色體育資源

“在農村推廣全民健身,配足配齊體育健身設施只是第一步,還需要讓這些設施得到充分利用,一些配套服務也不可或缺。”福建省福州市讀者韓俊強說,科學的健身指導和廣泛的體育文化宣傳能夠讓群眾參加體育活動更積極、健身運動更有效率。

在一些農村地區,部分村民比較缺乏科學健康觀念和體育鍛煉意識,認為沒有必要專門參加體育健身活動。“我老家在農村,大部分鄉親認為,他們平時在田間勞作或從事體力勞動,本身就是鍛煉身體,不需要再參加專門的健身活動,更不需要接受專業指導。”河南省周口市讀者小馮在來信中說,相當一部分群眾抱有“無病即健康”的觀念,對體育鍛煉的價值認識不充分,對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缺乏了解。

體育健身器材使用不得法,效果很可能適得其反。有讀者反映:“有些村民不懂得健身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比如,許多村庄都會配備腹肌板,它的正確用法是躺在上面,做仰臥起坐運動。可不少群眾不會用,趴在上面,起不到鍛煉的實際效果。”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湯池鎮馬槽村村民嚴夏青是二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她對這一現象也深有同感:“出現這種情況,一個重要原因是大家缺乏科學健身理念和專業人士指導。社會體育指導員應當主動指導大家正確鍛煉、規范動作,但個人的時間、精力都有限,隻能起到有限的作用。”

有讀者建議打造一支懂體育健身、組織能力強的體育鄉土人才工作隊伍,宣傳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體育文化。但也有讀者認為,受限於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一些農村地區未必能在短期內實現這樣的目標,建議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借力”專業運動隊、體育院校等開展一些工作。海南省儋州市讀者孟信賢說:“建議多多開展鄉村體育指導志願服務,鼓勵運動員、教練員、體育專業師生等進入鄉村,開展全民健身技能培訓、全民健身理念宣講等活動。”

“互聯網在農村地區也越來越普及,可以利用起來幫助傳播體育知識。比如,在健身器材上設置二維碼,掃碼即可跳轉到器材使用方法﹔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推送科學、專業的健身知識。”河北省邯鄲市讀者郝露說。

一些讀者還在來信中表示,興趣是調動村民體育健身積極性的重要因素,這需要進一步豐富體育健身項目內容,降低參與門檻、提升趣味性。其實,在不少地方的民俗文化中,蘊含著豐富的特色體育項目資源,值得進一步挖掘和推廣。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讀者韋光招說:“許多村子裡,原本主要的體育健身項目就是廣場舞、健步走、跑步等,門類比較單一,村民對此如果不感興趣,很難積極參與。但有些傳統的體育項目流傳已久,比如背簍繡球在本地知曉度高、有群眾基礎,如果進行科學的整理和改造,更容易在鄉村中落地、流行。”

推動體育下鄉,增強農民健身意識,提高農民健康水平

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的《“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提出,鞏固拓展體育扶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體育下鄉,補齊農村健身設施短板,增強農民健身意識,提高農民健康水平。

許多地方相繼出台相關政策,加快補齊農村體育場地設施建設短板。比如,安徽省合肥市制定了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提出要對農民體育健身工程進行更新,並向自然村延伸。與此同時,為加大推進力度,農民體育健身工程更新迭代工作也納入了市級相關文件,明確到今年底,更新迭代不低於30%。還有一些地方建立起了體育健身設施安全技術巡查機制,對健身器材等設施進行定期巡檢,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維修。

再如,山東省濱州市今年啟動新一輪農村健身場地設施提升工程,對5300余個行政村的10萬余件健身器材進行核查,對破損的室外健身器材及時維修、更新。同時,啟動農村社會體育指導員全員培訓工作,每個村至少有1名常在村中居住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負責體育器材的管理和報修,同時指導村民科學健身和組織各類賽事活動。

推動全民健身戰略在廣大農村地區更好地落地實施,要幫助農民實現從“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的觀念轉變。一些讀者發現,舉辦優質的賽事可以提高體育場地設施的利用率,還能帶動更多農民對體育鍛煉產生興趣。

“增強農民健身意識,要講清道理、澄清誤區,同時還要切實增強農民的參與感。我們村曾在集市廣場上舉辦過籃球賽,好些鄉親本來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去看一下,回來之后就躍躍欲試,想跟著練球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讀者陸彪認為,賽事帶動效果很明顯,但也要注意當地實際情況,假如老人和低齡兒童居多,激烈的對抗性運動顯然就不合適了。

王雲霞所在的烏當區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動。當地一些干部表示,在這一過程中,健全的群眾體育組織成為帶動群眾健身、舉辦優質賽事的重要抓手。烏當區羊昌鎮黨委委員呂瑩介紹,目前,區裡所有鄉鎮都成立了老年體協、太極拳協會和籃球隊,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開展體育比賽活動。

如今,談及農村體育健身設施、賽事等話題,群眾關心的已經不是有與無的問題,而是服務供給質量好不好的問題。

如何讓農村體育公共服務供給更充足、更精准?不少讀者認為,在政府的主導下,增強社會組織等主體的參與,是一個有效辦法。廣東省肇慶市讀者黃耀東認為,提升農村體育公共服務水平,政府部門可以更多承擔政策制定、監督監管、資金籌措等方面的工作,確保農村體育公共服務的公益屬性。與此同時,吸引社會組織、市場主體積極參與。他們與群眾的互動頻率高,更加靈活,有助於讓相關服務更加精准地對接群眾需求。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第 10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