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田坪:多元產業發展催開“致富花” 

2022年04月0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玉屏田坪鎮轄區總面積152.4平方公裡,全鎮轄田坪、白果、長沖垅、江口、馬溪、等21個行政村(居委會)267個村民組(樓棟),總人口3.5萬人。這個曾經地下無資源、地上無工業的貧困山區鄉鎮,如何實現轉型跨越發展?答案是:大力發展種植業、旅游業、工業和加大與周邊地區的合作,引導農民找到了生態致富新門路。

玉屏侗鄉風情園一角。

農業發展助村民增收 

80多年前,紅軍長征經過玉屏,在玉屏田坪鎮一個叫田心坪的地方,紅六軍團打響了進入貴州的第一仗。如今,這個昔日的紅軍戰場已蛻變成為集生態觀光旅游、民族文化體驗、康養休閑為一體的旅游度假小鎮。

此外,田坪鎮還結合自身優勢,大力發展西蘭花、辣椒等產量高、見效快的農特產品,在盤活土地的同時,不斷拓寬農戶增收渠道,有效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全鎮多元化發展。

村民們正在採收西蘭花。

連日來,趁著晴好天氣,在玉屏自治縣田坪鎮五裡橋村的田間地頭,村民們正抓緊時間採收西蘭花,到處一派繁忙景象。採收現場,村民們背著背簍或提著籃子走進西蘭花基地,採摘、修剪、裝箱、搬運,一切井然有序地進行著。

“這裡離我們家很近,來採摘這個花菜,一天能掙80塊錢給孫孫買糖吃,而且活動著也相當於鍛煉身體。”來自玉屏自治縣田坪鎮五裡橋村村民唐順珍正一邊幫忙採收西蘭花,一邊笑著說道。

搬運西蘭花。

玉屏自治縣田坪鎮五裡橋村西蘭花基地堅持統一開發、集中連片的原則,通過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優化種植結構調整,依托“供銷社+專業合作社+農戶”的引領帶動模式,充分利用該鎮沿邊的地理優勢,促進了產業向特色化、規模化、市場化等方向發展,也促進了農民增收致富。

玉屏自治縣田坪鎮五裡橋村西蘭花基地負責人黃偉介紹,“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今年我們還在西蘭花地裡試著套種了土豆,西蘭花採收后土豆也正好發芽了。這種套種的方式可以減少耕地、起壟、鋪地膜的勞務成本,也可以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

西蘭花種植,只是玉屏田坪鎮因地制宜發展的其中一項特色農業。近年來,該鎮依托自身地理條件,還發展了辣椒、西瓜、草莓等農業。

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農業發展只是玉屏田坪鎮結合自身優勢、因地制宜的其中一項產業。近年來,玉屏田坪鎮依托便利的交通將發展旅游業作為重要選擇。2016年田坪政府投入3.8億元,打造的36000平方米玉屏侗鄉風情園就在安置點對面,風情園內建筑均是侗族傳統建筑,建筑內除了娛樂休閑設施外,還設有鄉愁館、簫笛館、侗繡館等等,結合安置點的商業區,便具備形成景區的條件。

玉屏雙生源商業綜合體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文峰介紹,“2017年,我們與田坪政府達成合作,圍繞侗鄉風情園及楊柳新區安置點,打造主題為‘八樂侗鄉  錦繡田坪’的田園綜合體小鎮,在不斷挖掘侗族文化的同時,滿足人們在這裡吃、住、行、游、購、娛、學、享八大方面。這幾年來,我們景區每年接待游客近49萬余人次。”

田坪鈣粉廠正在忙碌的工人們。

玉屏侗鄉風情園的建成,不僅給本地和周邊地區群眾提供周末、節假日游玩提供了一個好去處,還為本地群眾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正在景區為游客服務的工作人員詹容笑著說:“風情園的建成不僅美化了我們田坪的的環境,也讓我們這些留守在家照顧老人和小孩的婦女在家門口也能謀得一份收入。”

工業大振興助推經濟發展

一個鄉鎮的繁榮富裕必須依靠工業的發展,發展經濟是鎮域經濟的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田坪鎮作為玉屏的一個中大型鄉鎮,以落實招商引資包保服務,優化營商環境,開展主動靠前服務,實行項目建設月調度、周調度,建立健全聯合工作機制,切實解決項目中征地拆遷、矛盾糾紛調解等方面的難題,確保各地工業項目落地快、推進快、見效快。圍繞西南水泥產能減量置換項目點火運營、創夢聯鈣粉廠、天然氣管道縣縣通工程開工建設,開啟田坪鎮建材產業園區建設的新篇章。

銅仁西南水泥產能減量置換項目一角。

為著力構建以新型建材產業園區為中心的高質量工業發展體系,玉屏田坪鎮以政策到位、措施到位和服務到位“三個到位”確保企業落實生根、無后顧之憂和促進企業建成投產。截止目前,玉屏田坪鎮共引進大、中、小型企業35家,投、達產率達到了80%。形成以新型建材為主體,囊括化工、環保、機械的工業體系,不斷延鏈補鏈強鏈,打造新型建材產業園集聚發展格局。

農業、旅游業、工業等多元化發展是玉屏田坪鎮以獨有的區位優勢而發展的。據悉,為更好發揮田坪鎮區位優勢,進一步加強與周邊地區的合作,今年3月,玉屏自治縣田坪鎮長沖垅村與新晃自治縣晃州鎮洞坡村,玉屏自治縣田坪鎮羅家寨村與新晃自治縣魚市鎮魚市前鋒聯合村分別建立省際人大代表聯絡站,標志著貴州玉屏與湖南新晃人大代表省際區域合作進入實質階段。

玉屏自治縣田坪鎮黨委書記姚偉介紹,“我們兩地人大代表將定期開展活動,溝通接訪,解決省際交界地區群眾共同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接下來,我鎮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緊扣三鎮一。”(圖/文 李平)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