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鬆桃:黨建帶團建夯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2022年04月0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鬆桃自治縣不斷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堅持“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工作思路,加強思想引領、組織建設、隊伍建設、服務保障,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黨建統籌引領,志願服務常態化

將文明實踐深植於鄉村振興工作中,不斷夯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比如,育才社區以黨總支部為依托,群團部門協作共同成立了“眾之夢”總志願服務隊,“十三支行業志願服務分隊”圍繞老年人互助服務、青年之家、青年鄉村振興夜校、四點半課堂、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四安家園培育計劃等多項志願服務項目,開展“留守兒童送愛心”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開展“黨員活動日”活動,通過做好身邊的小事,發揮黨員、團員、青年模范作用,全心全意為社居民服務。目前為止,參與志願服務人數120余人,累計開展志願服務300余次,服務群眾1000人次。

志願者入戶宣講黨史。謝慧芳攝

完善陣地建設,志願服務標准化

整合社區辦公場所,完善志願服務陣地建設,建立育才社區志願服務中心、青年之家、青年鄉村振興夜校、開放式書屋、春暉積分超市、日間照料室、心理咨詢室等,滿足居民需求。以社區春暉積分超市為依托,探索建立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制定完善《居民公約積分管理辦法》《志願服務積分標准》。

青年之家陣地。楊咪攝

社區組織參與,志願服務品牌化

育才社區成立了由20名治安人員組成的“治安巡邏”志願服務隊,堅持每天輪班開展義務安全巡邏、環境衛生、綠化養護、停車管理、防疫值守等志願服務。“育才社區青年志願服務隊”多次聯合社區黨組織、群團部門、各部門開展急救知識培訓和青年鄉村振興夜校活動。“眾之夢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志願服務登記、春暉積分超市管理和志願服務積分兌換工作,疫情期間常態化參與社區防疫值守300余小時。團屬組織“鬆桃縣大學生春暉服務社”2021年在育才社區成立,該服務社的春暉扶苗助學計劃,累計幫助困難學生70余名,資助金額十余萬元。社區干部志願者開展“家電小幫手”志願服務項目,完成群眾在鬆桃文明實踐雲平台點單服務20余單。

志願者宣講黨史。胡偉攝

聚合下沉力量,志願服務多樣化

根據“雙報到雙報告”黨員干部、共青團員、少先隊員到社區報到,根據個人特長,確定便民利民、就業指導、衛生保健、宣傳教育、心理咨詢、扶貧幫困、助老服務、社區治理等多種志願服務崗位,充實完善志願服務隊,秉持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的初心,結合百姓實際需求,依托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形式,精准有效地利用線上線下兩種形式開展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開展防疫知識宣傳、文明交通倡導、關愛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等活動,通過潤物細無聲的宣傳引導,使人民群眾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自身的精神追求,外化為全局的自覺行動。發布志願活動招募信息,黨員、團員、少先隊員志願者300余人次參與社區文明創建、環境衛生整治、垃圾分類、安全生產宣傳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胡偉、周華軍、楊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