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春到“社飯”香

——來玉屏品嘗春天的味道

2022年03月09日16:4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青蒿。
青蒿。

伴隨著春風的腳步,春天款款而來。桃紅柳綠油菜金黃,這是欣欣向榮的春天,是蓬勃生長的春天,而對於玉屏人來說,春天不僅是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更一個充滿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季”,而最具有代表的美食,便是侗家社飯了。

“社飯”是貴州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數民族同胞每到春天都要制作的一道地方美食,在以前做社飯和吃社飯意在祈求年景順利、五谷豐登、家運祥和。如今隨著時代的進步,吃社飯早已成為了品嘗春天的一道美食。

一早,家住玉屏皂角坪街道瓮陽村的村民瞿文琴和胡艷紅便提著籃子、拿上鋤頭和剪刀等,到田間地頭找做社飯的原材料——青蒿、野蔥等。

瞿文琴一邊採摘野菜,一邊介紹說:“每年的這個時節,我們都會煮社飯吃。現在這個時節正是野蔥和青蒿的生長的季節,這個時候的野蔥和青蒿都非常的嫩,採摘來做社飯正好。而做社飯不可少的靈魂除了野蔥和青蒿外,還必須有臘肉和豆腐干。” 

萬物復蘇,這個時節,田埂間、山坡上種種野菜順著春意瘋長而出,你隻需要選擇一塊中意的田間地頭便可以滿載而歸。

“社飯的過程比較繁縟,准備工作有很多。採摘回來的青蒿、野蔥需要去除根莖和黃葉,隨后需要切碎備用。而青蒿還需要通過沖洗和揉搓來去除苦水,不然煮出來的社飯會有苦味。”胡艷紅笑著說道。

做社飯除了必須的野菜外還需准備大米、臘肉、豆腐干、花生等,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添加不同的配料。待所有食材准備完畢后,便可提前把需要用的食材炒熟備用。

伴隨著煙霧繚繞,鍋裡的米飯正“噗噗……”作響。待米飯煮到八分熟就可以把炒熟的野蔥、青蒿、臘肉、豆腐干和花生等一並倒入鍋中和米飯攪拌均勻,隨后蓋上鍋蓋燜上十來分鐘便可以出鍋品嘗。

人間煙火氣,最能安撫人心。每年春季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做社飯、品社飯,煮的是一種傳統,吃的是一種回憶,品的是一種家鄉味道。(圖/文 李平、楊坤)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