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工作動態

貴陽市召開2022年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暨春防工作安排部署會

2022年03月02日09:06 |
小字號

2月25日,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召開2022年重大動物疫病防控暨春防工作會議,安排部署今年動物疫病防控相關工作。市農業農村局督查專員劉麗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集中學習了國發2號文件精神、全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精神、全省畜牧獸醫和農業科教工作視頻會議精神,通報了2021年動物防疫工作情況。安排部署了貴陽市2022年重大動物疫病、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動物疫病流行病學調查、人畜共患病防控、動物衛生監督、動物疫病防控隊伍建設等工作,並對抓好今年春季重大動物疫病集中免疫、消毒滅源、監測預警、調運及屠宰風險管控、無害化處理、獸醫實驗室檢測能力提升、動物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監管、動物防疫督導檢查、強制免疫“先打后補”、動物疫病淨化和非洲豬瘟無疫小區創建等重點工作提出了具體措施和要求。明確了春季集中免疫時間為2022年3月1日至4月20日。

會議強調,今年全市動物防疫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的工作定位,扎實推進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力做到“五個強化”:一是強化考核,採取“四不兩直”的工作方式,定期開展督導檢查,並將動物防疫工作納入對屬地政府目標考核﹔二是強化監管,加強養殖、調運、屠宰環節監督管理,嚴格落實生豬運輸車輛備案登記、畜禽跨省調運指定通道、畜禽調運落地監管、動物檢疫申報和產地檢疫制度﹔三是強化獸醫實驗室建設,進一步提升獸醫實驗室檢測和診斷能力,完善重大動物疫病免疫抗體飛行檢查長效機制,科學開展免疫效果分析評估,聚焦關鍵環節和重大風險點繼續開展專項監測,強化追蹤溯源和風險研判,提高疫情風險預警預報能力﹔四是強化執法,加強獸藥風險管控,堅決打擊違法生產、銷售和使用假冒偽劣獸藥和生物制品﹔五是強化督查機制,對明察暗訪現場交辦的問題整改落實不及時、不徹底和案件查處率偏低的區(市、縣)作為下一季度重點督導檢查對象。各地要加強動物疫病防控體系建設,確保動物疫病防控工作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各區(市、縣)農業農村局動物防疫工作分管領導,動物疫控中心、動物衛生監督機構負責人,市農業農村局獸醫管理處、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全體人員參會。(貴陽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

來源:貴陽市農業農村局官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