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五裡橋村:西蘭花採收忙

2022年03月02日11:1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西蘭花基地。
西蘭花基地。

時下,位於玉屏侗族自治縣田坪鎮五裡橋壩區的西蘭花迎來採收期,當地村民一手拿著鐮刀,一手握住西蘭花,手起刀落間,一個個半球型的西蘭花花苞被剝離出來,西蘭花基地裡一派繁忙景象。

今年70歲的田坪鎮五裡橋村村民唐順珍是採收隊伍裡的一員,早上8點鐘左右,她就來到基地開始採收西蘭花。“這個西蘭花基地離我們家很近,來這裡干活很方便,我每天工作8個小時,一天可以掙80塊錢,掙點錢給家裡的孩子買零食,還能鍛煉身體。”唐順珍說。

“要打青色的西蘭花,黑了或者開花了的西蘭花就不要了。”技術人員龔城彬“藏”在採收隊伍裡,仔細觀察村民採摘西蘭花,並不時提醒他們注意相關的採收細節。

龔城彬告訴記者,採收西蘭花時,除了觀察西蘭花的顏色外,還要注意“留有余地”,採收后的西蘭花花苞要留一個拳頭大小的根莖,便於運輸和保存。

田地裡,村民們背著背簍或提著籃子走進西蘭花基地,不一會兒,他們便提著剛採收好的滿滿一筐西蘭花走出來,倒在田坎邊的空籃子裡,然后通過裝車等環節,將西蘭花運送至各大銷售點。

“我們五裡橋壩區共有140畝西蘭花,這是我們採收的第一天,有20余人在採收,之后還要去田坪慶寨、彰寨等地進行採收,採收后的西蘭花,將會運往湖南懷化佳惠超市進行銷售,不愁銷路。”玉屏縣供農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黃偉說。

據了解,該西蘭花基地堅持統一開發、集中連片的原則,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優化種植結構調整,依托“供銷社+專業合作社+農戶”引領帶動模式,促進產業向特色化、規模化、產業化、市場化方向發展,促進農民增收致富,使西蘭花這一產業真正托起老百姓的“致富夢”。(圖/文 徐雪、蔡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