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老寨村:做好蠶豆春管護 田間描繪新藍圖

2022年03月02日11: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航拍蠶豆基地。
航拍蠶豆基地。

近年來,玉屏不斷加大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大力扶持引導農民發展見效快的特色農業種植,切實增加農民經濟收入,助力鄉村振興。

“孃孃們,除了把蠶豆裡面的草除了,田土邊上的草也要除一下哦!”

“叔叔,這個溝挖的時候靠邊上點,挖深點。”

……

連日來,隨著氣溫的回升,在位於玉屏新店鎮老寨村的蠶豆基地裡,公司負責人正在細心地指導村民們搶抓農時對蠶豆進行管護。該蠶豆基地由貴州普裕禾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種植,基地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當地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謀得一份收入。

江會學是老寨村江家組村民,此時的他正用鐵鍬賣力地挖著排水溝,他笑著說:“這個可是體力活,不吃兩碗飯還真干不動。現在趁著雨季還沒得來,趕緊把這個排水溝挖好,免得雨季的時候水漫到蠶豆地裡影響蠶豆的生長。”

而在另一塊蠶豆地裡,村民們正揮舞著鋤頭除草,雖然腳上裹滿了泥土,額頭上也早已滲出汗水,但她們臉上卻依然笑容滿面。

“現在村裡發展這個產業,我們也搭著享福了。不僅每年有租金可以收,一有空還可以來這裡干活掙零用錢。”老寨村江家組村民楊勝岑一邊除草,一邊笑著說,自己家有2畝地流轉出來種蠶豆了,平常這裡需要人手忙的時候,就會來這裡忙活。

2021年4月,貴州普裕禾農業有限責任公司來到老寨村進行考察,發現這裡土壤和氣候都十分時候農作物生長,雖然該公司在貴州天柱縣和劍河縣進行過大面積的蠶豆種植,而在玉屏卻是第一次試種。為了更好地提高蠶豆的產量,該公司嚴格按照科學種植要求,對種植間距和株距進行精細化管控,同時採用有機肥和人工除草等綠色生態的管護方式。

“今年我們在這裡種植了200余畝的蠶豆,雖然是初次在種植,但從目前蠶豆生長的情況來看這裡非常適合生長。今年如果蠶豆收成好,后期我們將會在玉屏擴大蠶豆的種植面積。”貴州普裕禾農業有限責任公司管理人員楊茌麟說,為提高土地利用率,公司採用輪種方式,待蠶豆採收后,還會種植抗旱的農作物,如水果玉米和毛豆等。(圖/文 李平、文政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