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多形式開展開學第一課

2022年03月01日12:0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

2月28日,玉屏各中小學迎來春季開學日,很多學校都舉行特色開學禮,迎接學生回歸校園。

“升國旗!奏國歌!少先隊員行隊禮!”上午10點,隨著國旗徐徐升起,印山民族小學的“全能印山娃 快樂迎虎年”開學第一課拉開帷幕。

開學第一課上,學校為優秀學生代表頒發“五好學生”獎狀,並舉行抽獎活動,還對假期作品一等獎獲得者及獲得貴青杯三等獎的學生進行頒獎。此外,全能的印山娃娃們進行了獨唱、竹笛合奏、舞蹈表演等,把自己的興趣愛好搬上了開學典禮的舞台。

今年12歲的於繼禎便是演奏隊伍裡的一員,他說:“開學典禮上,我不僅給同學和老師展示了自己寒假期間學習竹笛的成果,我的繪畫作品還獲得了假期作品的一等獎,我很高興。”

為“打造”全能印山娃,印山民族小學將傳統與新理念的德育教育方針相結合,以推出特色寒假作業等方式,培育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我們不僅是在此次典禮上注重培育孩子們進行全面發展,平時也會通過紅色文化教育、勞動教育、體能設計課程等對學生進行培養,將高質量素質教育貫穿於整個教學活動中。”印山民族小學副校長張丹桂說。

除了印山民族小學,玉屏禁毒辦還聯合黔東民族寄宿制中學開展了“開學第一課”青少年禁毒宣傳教育活動。

在參觀學習中,十余名專業的禁毒專干通過禁毒歷史回顧、實物展覽、觀看禁毒教育片、體驗VR設施、積極參與禁毒知識問答等方式向學生們介紹了毒品的危害、我國的禁毒歷程、防范毒品的方法、禁毒法律法規等。

“今天,我了解到了什麼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我國對禁毒相關的法律法規等。作為一名中學生,我會遠離毒品,積極參與禁毒相關的活動,同時將毒品的危害告訴身邊的每一個人,讓大家也做到遠離毒品,珍愛自己的生命。”八年級學生梁啟東說。

為進一步讓學生們了解到毒品對個人、家庭和社會的危害,黔東民族寄宿制中學還將禁毒知識帶進了課堂。

“我們這次開學第一課,讓學生對毒品危害,如何預防毒品,禁毒法律法規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深刻認識到毒品對個人、家庭、社會帶來的嚴重危害,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教育引導全體學生珍愛生命,遠離毒品。”黔東民族寄宿制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蒲開德說。(圖/文 徐雪、趙瀟澤、文政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