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鴻鵠勵志奏贊歌——平壩區高田村黨建助學幫扶學子297人

2022年02月25日14:37 |
小字號

鴻鵠之志,志在千裡。平壩區天龍鎮高田村為解決貧困學子入學難問題,通過黨建引領,成立“鴻鵠勵志助學會”,搭建愛的平台,齊心協力抓教育、促振興。經過8年的風雨路,幫扶學子297人,如今,捐資助學已成為全村人的大事,點燃了眾多學子的成才夢想。

黨建共建促發展,扶志扶智更顯“心成效”

2014年4月,朱高貴找到同村的朱高學、陳浩、張小榮、譚賢、張澤、陳釗、楊梅等7名黨員商討成立助學會,以此資助貧困有志、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激勵孩子們通過讀書有效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健康成長。

“近些年隨著打工潮的興起,‘讀書無用論’漸漸影響了農村人對讀書的認識。我們都是高田村土生土長的人,都是通過讀書走出了山門,走上了工作崗位。我們應該團結起來做點事情,把村裡的教育發展起來,讓村裡更多的孩子熱愛讀書、熱愛知識,通過成立助學會,孩子一個激勵一個,走出山門,走向更廣闊的世界。”發起人朱高貴說。大家統一認識,支持成立助學會,經過商議,高田村助學會取名“鴻鵠勵志助學會”。“取鴻鵠之名就是希望高田更多的孩子從小志存高遠,胸懷大志。”陳浩感慨地說。

黨群同心同助力,扶志扶智更有“心溫度”

為讓“鴻鵠勵志助學會”發揮最大的效能,充分發揮教育幫扶在脫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助學會將現有的力量匯聚起來,充分整合好身邊資源,通過企業聯盟、單位聯合、黨群聯心、各方聯手,不斷拓寬籌資渠道,第一屆助學活動就募集了4萬余元。“這4萬余元是一個個黨員干部、一個個村民、一個個愛心人士匯聚起的溫暖和力量。區直有關單位、高田村“兩委”干部、農村黨員、村民、老師、學生家長紛紛向助學會募捐,他們的真誠善舉和熱心支持,讓我們感動,也讓我們對助學活動充滿了期望和無窮的動力。”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朱高學說。

2014年8月23日,高田村“鴻鵠勵志助學會”第一屆助學活動成功舉辦,11名拿著錄取通知書將要走進大學校門的學生,5名考入重點高中的初中畢業生,18名高田小學各年級前3名的小學生,他們笑容滿面地走上領獎台領取了各自的助學金。錢雖不多,但家長們臉上寫滿了光彩,孩子們笑逐顏開。受資助的學生紛紛表示,在今后的路上一定會努力學習,爭取學成以后能夠回來報效家鄉。

黨建領航譜新篇,扶志扶智更有“心方式”

為進一步發展高田村助學事業,實行組織聯盟,將黨組織的先進性和凝聚力充分發揮到助學會的各項工作和各個環節中。建立會員制助學模式,村支“兩委”“加盟”助學會,由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朱高學任名譽會長,高田村黨總支副書記李祥任名譽副會長,天龍鎮雷家硐小學校長陳浩任會長,高田村村委會副主任張澤等8人任副會長,村支“兩委”成員等為成員,每個村民小組長負責動員吸收5名會員,每名副會長吸收10名會員,並為每個會員發一本“鴻鵠勵志助學會”會員証。通過會員制助學,高田助學事業實現一幫一向多幫一發展,每個會員都力所能及地獻愛心,高田助學事業不斷延續。從2014年到2021年8年間,高田村“鴻鵠勵志助學會”獎勵考上大學學生139名、考入重點高中學生32名、高田小學年度前三名學生126人次,共發出助學金31萬余元,高田村也成為全區80余個村中考上大學人數最多的村。

為深化助學內涵,將助學方式從“單純的資助獎勵”轉變成“資助獎勵與關愛並重”,建立起一個涵蓋全部受助學生的關愛機制,營造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倡導學生在接受資助和獎勵的同時幫助他人,促進愛心傳遞。“這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在今后的大學生活中,除了好好學習知識,我會接過愛心助學公益的這根接力棒,多參加各種校園和社會公益活動。”2019年考上浙江財經大學的黃亦亭在領到2000元的獎勵金后高興地說。

如今,高田村得到“鴻鵠勵志”助學會獎勵助學的部分高考學子已學成歸來,他們正走上不同的工作崗位,用實際行動報答社會各界對他們的關愛和幫助,他們也為高田村的學弟學妹們樹立了榜樣。(錢凱、任炯瑾)

來源:平壩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