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安:搶抓新機遇 全力以赴抓招商

2022年02月21日09:0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2021年,貴安新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01.56 億元,工業到位資金115.82億元,新簽約項目28個,總投資235.69億元,共落地開工恆力(一期)、華為雲、中航發、立邦等項目10個,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是貴陽貴安抓好新國發2號文件機遇、走好新時代“強省會”趕考之路的關鍵之年。2月18日,貴安新區召開2022年產業大招商工作大會,全面部署今年招商引資相關工作,全力推動新區招商引資工作邁上新台階。

聚焦項目抓招商

今年,新國發2號文件的出台,為貴安新區狠抓招商、奮力推動“強省會”帶來了新機遇。圍繞“兩主兩特”產業,貴安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新國發2號文件精神,充分發揮體制機制優勢,按照“一個目標、兩項基礎、三項重點、四項保障”工作思路,關注行業影響力大的企業,策劃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全力以赴狠抓招商。

為圍繞項目抓好招商,新成立的貴安新區投資促進局堅定不移聚焦“兩主兩特”產業方向,重點圍繞智能終端、服務器、航空航天、航天主機及零部件、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客車、商用車、動力電池、新能源電池正負極材料、新型半導體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領域,立足建鏈、補鏈、延鏈、強鏈的產業鏈思維,制定重點產業鏈發展現狀圖、全景圖,實時更新招商項目庫、目標企業庫,多措並舉做大資金池、人才池,積極落實責任,及時定時追蹤,推動在談項目早簽約、簽約項目早開工、開工項目早建成。

“2022年,貴安綜保區將認真貫徹落實‘強省會’行動工作部署,堅持以項目論英雄、憑招商比能力、以落地看作風,高質量推進綜保區招商引資工作,著力引進培育一批創新能力強、產品附加值高、質量效益好的企業。”貴安綜保區管委會主任張紅梅說,今年將繼續做強加工貿易規模,擴寬保稅維修業務,全力打造光電產業集群、再制造產業集群,並引進手機整機制造等龍頭企業,加快推動項目落地,帶動電子信息制造業上下游中小企業落地、發展,進一步延伸智能終端制造業產業鏈條。

做優平台抓招商

隻有筑好“巢”,才能不斷引來“鳳”。貴安新區各部門凝心聚力,加速推進平台和園區建設,不斷完善園區配套設施,為招引項目奠定良好基礎。

作為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核心區域之一,貴陽大數據科創城是聚合貴陽貴安數字經濟優勢資源的重要平台。貴安新區工業和信息化局今年將嚴格落實《貴陽大數據科創城建設發展工作方案》所明確的招商引資工作任務,會同貴陽市科技局、貴陽市投促局、貴陽市大數據局、貴安經發局、貴安投促局、貴陽產控集團、貴安產控集團等招商引資責任單位,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並對照《關於組建貴陽大數據科創城現場工作專班的通知》明確的職能職責,切實履職盡責,扎實推進工作。同時,圍繞要素保障、生活配套、生產經營等,以解決問題為目的,優化完善辦事流程,扎實做好企業服務工作。

“貴安產投公司作為貴安新區產業發展的主力軍,將把‘以房招商’以及標准廠房建設作為推進新型工業化和‘強省會’行動的重要抓手。”貴安新區產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石小洪說,今年貴安產投公司將建立市場化招商激勵機制,推動“以房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確保高端園閑置的9.3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全部入駐,並建立“以房招商”目標企業台賬,發揮園區主陣地作用開展精准招商,吸引龍頭企業上下游配套企業落地園區。此外,還將新開工3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建成20萬平方米標准廠房。

改進服務抓招商

高質量的發展離不開高水平的營商環境,打造營商環境“金名片”、擦亮貴人服務“金招牌”是貴安新區奮力推動招商工作不斷取得突破的有效手段。

為加強服務保障,貴安新區投資促進局在去年工作的基礎上,修訂完善了《關於調整貴安新區建立招商引資工作保障體系方案》《貴安新區招商引資項目事前評估辦法》《貴安新區招商引資企業代辦服務辦法(試行)》《貴安新區招商引資項目退出機制》《貴安新區招商引資“一站式”服務工作流程》等配套服務辦法,採取“走企業、送服務”“干部包保”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生活問題,扎實做好項目服務,並對招商項目簽約、開工、建設、竣工、投產、達產等關鍵環節進行全生命周期服務,打造優質高效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放心投資、舒心創業、安心發展。

“貴安產控集團今年將在推動標准廠房及配套設施建設的同時,繼續按照把集團打造成為全生命周期產業服務商的定位,構建‘貴人服務’‘五零服務’體系,全力以赴做好產業發展全生命周期生產及生活服務,打造優質營商環境。”貴安新區產控集團董事長王萬程說,集團今年將發揮好鯤鵬基金公司和鯤鵬一號基金的橋梁紐帶作用,為相關產業發展提供配套金融服務﹔加快搭建完善“崗位池”“人才池”線上管理平台,建立產業人才庫﹔用好已取得全國運營牌照的鯤鵬出行網約車平台,解決新區各類群體出行、企業商務用車需求﹔以貴安雲谷綜合體為載體,為周邊居民、企業員工打造集吃、住、游、娛、購為一體的生活圈。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欣健 陳佳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