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擊劍“造夢人”有個大夢想

2022年02月1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榮譽牆。
榮譽牆。

“說出來很不好意思,我有一個大夢想,就是希望能培養出亞洲冠軍和世界冠軍。”初見玉屏擊劍隊教練楊軍,第一印象就是低調、隨和,因為他的臉上總是挂著謙和的笑容,但他的心中卻有著這樣一個大夢想。

有志者事竟成

楊軍出生於1971年,是銅仁萬山人,從9歲開始練乒乓球。13歲上初一時,段智力教練來選擊劍隊員,因身高不夠,楊軍沒有被選上。但擊劍這項運動卻讓楊軍深深地著迷,沒被選上,他就經常去擊劍訓練場館門口,看著別人練﹔有時間就去找教練,希望教練能給自己一個機會學習。他的誠意打動了教練,同意他來試一試。

身高的劣勢是楊軍無法避免的短板,但他不放棄,通過在速度、技巧上下功夫,成功留在了擊劍隊。“那時也沒想那麼多,就一門心思埋頭練,希望能夠得到教練肯定。”楊軍說。

一份付出一分收獲。1986年,楊軍作為主力隊員的銅仁隊獲得了貴州省第六屆運動會花劍男子甲組團體冠軍﹔1987年,楊軍獲得貴州省青少年擊劍錦標賽花劍男子甲組個人冠軍。

因自身條件限制,1988年,楊軍從比賽一線退了下來,到萬山體育局任職。1994年至1996年,楊軍被借調到市體育局,培養出了省團體冠軍2個和個人冠軍2個。

寶劍鋒從磨礪出

“妻子為我付出了很多,所以我於2005年調到了玉屏體育局工作,結束和妻子兩地分居的生活。”楊軍說。

初到玉屏的楊軍經歷了一段迷茫期,他不禁想:才三十多歲,未來難道就這樣荒廢?2007年,不願意這樣平淡生活下去的楊軍主動找局領導溝通,想在玉屏發展擊劍運動。局領導十分支持他的想法,並幫助他牽線了黔東民族寄宿制中學校長,讓楊軍招到了第一批學員,而玉屏的“擊劍夢”也由此開始。

“那時的條件真的特別艱難,一切從零開始,我真的是想盡了一切辦法,才堅持了下來。”楊軍說。

雖然有了三五個學生,但是場地、基礎設施怎麼解決?沒有場地,楊軍就帶著學員在操場的水泥地上訓練﹔沒有劍,就去求恩師、同學送一些快淘汰的器材回來給學員用,劍斷了就用竹子和劍綁在一起繼續用……這樣艱難的日子一直持續了一年多。

付出的汗水,都是成功的積累。2008年,玉屏擊劍隊的學員獲得貴州省青少年擊劍錦標賽佩劍女子乙組第三名。市體育局、縣體育局、黔東民族寄宿制中學等都給擊劍隊解決了部分基礎設施,玉屏擊劍隊的訓練條件也得到了一些改善。

鷹擊長空 厚積薄發

“2012年,玉屏擊劍隊在貴州省第二屆青少年運動會上,取得了佩劍女子乙組團體冠軍。這是玉屏擊劍隊取得的第一個冠軍。”回想起過去,楊軍臉上滿是懷念。

此后,玉屏擊劍隊捷報連連:接連在每年的錦標賽、每屆省運會斬獲金牌、銀牌、銅牌,特別是在2015年貴州省第九屆運動會上,取得了佩劍男子團體乙組冠軍,佩劍女子乙組個人更是包攬了前三甲﹔先后為貴州省擊劍隊輸送6人,劉紅燕、楊舒被貴州省體工隊錄取為正式隊員,其中,劉紅燕獲得了2019—2020賽季全國擊劍冠軍賽(第一站)成年女子佩劍團體金牌,是第十三屆全運會女子佩劍團體賽第四名主力隊員,以及第十四屆全運會女子佩劍團體賽第六名的主力隊員、女子佩劍個人賽第六名,達國家級運動健將﹔通過擊劍單招,1人保送研究生,3人考入大學本科。

“希望孩子們珍惜每一次上場比賽的機會,對得起自己流過的每一滴汗水,全力以赴,不讓自己的運動生涯留下遺憾。”提起這麼多年來教過的學生,楊軍期許道。

“雖然教練有點凶,但是他教得很好,希望能像師哥師姐一樣取得良好的成績。”玉屏擊劍隊學員喻浩然期待道。

亮眼的成績讓玉屏擊劍訓練基地先后被評為貴州省競技體育訓練單位直屬后備人才基地(2019—2022)、2021—2025周期貴州省優秀體育后備人才單項基地(擊劍)。2009年,楊軍被評為全市“先進體育教師”﹔2010年8月,被貴州省體育局評為“十一五體育業余訓練先進個人”﹔2013年,被推選為銅仁市第一屆政協委員﹔2016年被縣人民政府授予“勞動模范”稱號﹔2017年,榮獲國家體育總局頒發的“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個人”稱號。

“我們現在就是特別缺擊劍好苗子,也特別缺教練。”楊軍說,目前玉屏擊劍訓練基地的發展已經陷入了瓶頸,需要上級的更多支持來提高基礎設施條件,再通過體教結合的形式,挖掘更多擊劍苗子,吸引更多優秀教練來玉屏發展,才能讓玉屏擊劍取得突破性發展。(圖/文 張丹、殷瑜禧)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