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D4895次列車開啟貴州“老鄉”返崗復工旅程

2022年02月11日11:1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餐吧乘務員為旅客提供餐食。游濱禮攝
餐吧乘務員為旅客提供餐食。游濱禮攝

2月9日19時45分,隨著列車長雷錠粉通過對講機向司機發出關門信號,貴陽北開往廣州南的D4895次列車正式發車,這是繼2月5日以來該段開行的第10趟夜間動車組列車,它將載著600余名貴州“老鄉”前往廣州返崗復工。

為更好地滿足春運期間旅客出行需求,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客運段對列車運行圖、旅客流量、出行方向等進行充分研判后,節后申請夜間動車組列車共計21趟,從動車一隊、二隊、三隊分別抽調優秀的黨、團員青年職工完成值乘任務。“我們段每天夜間有三趟動車組列車,兩趟開往廣州南、一趟開往杭州東。”D4895次列車上的添乘干部介紹。

20時40分,列車長雷錠粉陸續完成了全車旅客測溫、身份信息查驗登記、行李架擺放整齊等工作。14歲的庄景靜一上車就帶著充電器、書本來到列車洗臉間,一邊給手機充電一邊開始翻看教材﹔3歲的小勇勇被爸爸謝兵抱在懷裡通過車窗眺望遠方,“我們一家四口臨時決定出門,因為買不到直達的票,所以到貴陽中轉。”新的一年裡,謝兵希望收入翻番,帶著家人去北京看看故宮和長城﹔21歲的董林在用手機剪輯視頻,“車上的環境不錯,服務也都跟得上。”董林在佛山的一家傳媒公司工作,負責維護一個抖音賬號,最新制作的一條視頻點讀量達15萬余次,這令他感到滿意……工作中,雷錠粉總能不經意遇見這些平凡而又溫暖的人和事,這讓她每一次旅途都有不同的收獲。

還有不少年輕人一上車就靠著椅背休息,開始養精蓄銳,班組准備有耳塞和眼罩,為有需求的旅客免費提供。22時39分,列車即將駛入桂林西站,列車員朱曉凱逐一輕聲喚醒即將下車的旅客,提醒大家仔細檢查攜帶的行李物品。“剛過完年,不少旅客都挺疲憊,加上夜間行車容易坐過站,萬一下錯過站,就得在這大冷天裡再等好幾個小時。”朱曉凱說。

從晚上近8點出發開始,雷錠粉和列車員們一刻沒停,上下車引導、行李安放、實時體溫監測、列車重點部位消殺、開水接送到座、到站喚醒及行李幫提等等……5小時19分的值乘過程,他們幾乎沒有時間歇腳。

2月10日凌晨1點03分,D4895次列車正點抵達廣州南站,雷錠粉送走了最后一名貴州“老鄉”,於20分鐘后返乘回貴陽北。在白天回家補一覺后,她將會繼續精神抖擻地迎接當晚D4895次列車新一波的貴州“老鄉”。(廖薇、廖佳、郝涌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