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15分鐘幸福圈” 讓孩子們寒假很充實

2022年02月10日16: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8“這幅畫好看嗎?”
8“這幅畫好看嗎?”

“我在這交到了好多朋友!”“我在這學到了新知識!”“我在這當上了小小志願者……”家住觀山湖區宇虹社區的安紫月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向筆者分享他們的寒假生活。

為助力“雙減”政策,豐富轄區青少年兒童業余文化生活,讓孩子們度過有意義的寒假,觀山湖區雲潭街道、宇虹社區積極建設社區文化活動陣地,通過建立宇虹社區青少年成長俱樂部,為轄區5到11歲的青少年兒童打造屬於他們的“15分鐘幸福圈”。

1月25日是照常上課的第三天,早上9點,社區不少小朋友早早來到居委會,開始了一天的課程與活動。按照課程表安排,每天早上小朋友們有一個小時的晨間閱讀時間,在課堂上,老師以培育青少年愛國主義情懷為中心,將閱讀與紅色教育結合起來,通過紅色小故事分享的形式,培育青少年愛黨、愛國、愛家情懷。“每天早上我下樓就直接過來了,在這裡我可以看書、聊天、參加活動,覺得很開心。”今年上二年級的安紫月說。

同時,該社區積極開展“對話老黨員‘學榜樣,樹新風’尋訪我身邊的先鋒故事”活動,讓孩子們走進社區採訪老黨員,聆聽他們愛崗敬業、服務社區、忠於人民的故事﹔以“童心向黨·紅色傳承”為主題,通過手繪、朗讀、唱響紅歌等活動,表達對黨和國家的熱愛﹔組織青少年到社區走訪看望獨居老人,從點滴行動中學習孝老愛親的美德。

10點15分,是手工課時間。在宇虹居委會,孩子們拿著舊紅包在老師的指導下做起了手工燈籠,裁剪、折疊、粘貼,孩子們相互協作、認真學習,一個個漂亮的紅燈籠展現在大家面前,大家迫不及待地展示勞動成果。

據了解,根據不同年齡段孩子的成長需求,該社區制定了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和課程,針對低年級的孩子,開展“我的節日·春節文化進社區”互動和手工課程﹔針對較高年級的小朋友,則開展“書香潤童心,閱讀伴我行”閱讀會活動。既有剪紙、手工老虎帽、糖葫蘆等手工活動,又有講故事、圖書分享等閱讀活動,課堂氣氛熱烈,孩子們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

下午2點30分,在進行課堂作業輔導后,小朋友們開始了下午的綜合實踐,才藝運動、垃圾分類、消防講座,依托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資源,小朋友們變身垃圾分類衛士、消防安全員,參與社區服務。

“孩子現在變化挺大,每天回去就分享今天的學習成果,了解明天的課程並積極准備,不再沉迷電視,對我們家長來說,真的很感謝居委會能提供這樣一個平台。”家長姚賢慧說。

參與成長實踐的不僅有小朋友,還有轄區的年輕人。該社區通過搭建“宇虹社區青少年成長俱樂部”,不少居民群眾自願加入志願者教師隊伍。“通過參加社區活動,為小朋友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還可以加深對社區的了解,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成長的假期。”來自昆明理工大學的學生王郡文說,他的課程主要是帶領小朋友進行戶外垃圾分類實踐、打掃社區衛生、向過往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知識等。

“打造孩子們的‘十五分鐘幸福圈’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參與。接下來,我們會不斷思考創新,讓這類課程不僅能在寒暑假開展,還能逐步向日常課后延伸,進一步擴大服務半徑,豐富實踐內容,讓更多孩子擁有‘幸福生活圈’。”宇虹社區黨支部書記龔玲如是說。( 文/駱婭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