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納雍視窗>>人文納雍

貴州納雍一夫婦零彩禮嫁女

2022年01月21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納雍縣大寨村零彩禮嫁女夫婦與新婚女兒女婿合影。
1月19日,納雍縣大寨村零彩禮嫁女夫婦與新婚女兒女婿合影。

1月19日,貴州省赫章縣鬆林坡鄉箐營村苗族青年羅德祥帶著迎親的隊伍,來到納雍縣昆寨鄉大寨村苗族村民李永文家,迎娶自己心儀的新娘李江蘭。這場婚禮,最引人注目的地方,不是婚禮本身,而是隱藏在婚禮背后的零彩禮。

昆寨鄉大寨村是個苗族聚居村,嫁女收彩禮是祖輩沿襲的舊制,少則七八萬,多則十幾萬。

可李永文夫婦這次嫁女堅決不要彩禮,“父母最大的希望就是兒女幸福,不收彩禮,就是不想增加女兒女婿的負擔。”

李永文夫婦讓女兒零彩禮出嫁,為大寨村移風易俗開了一個好頭,贏得當地群眾點贊。

見証這場特殊婚禮的納雍苗學會會長祝緋說,李永文夫婦移風易俗,嫁女不要彩禮,樹了新風尚,立了新榜樣,值得點贊、推崇。

岳父岳母不要彩禮,讓新郎羅德祥非常感激:“我家是普通農民家庭,要一下子拿出十多萬元的彩禮,不容易。所以我特別要感謝岳父母,感謝他們的善解人意,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孝敬他們。”

李永文是打破彩禮慣例的實施者,而村主任劉堅則是移風易俗的推動者:“村裡幾年前就開群眾會、院壩會,講移風易俗的好處,還用QQ、微信、抖音宣傳,誰家移風易俗,就給誰家精神鼓勵。”

李永文夫婦對舊制的大破大立,驚動了赫章縣苗學會、納雍縣苗學會、昆寨鄉人民政府,納雍縣苗學會、昆寨鄉人民政府分別送來錦旗,上書“樹立彩禮改革之典范,傳揚兒女平等之家風”“新青年,嫁愛情,迎幸福,零彩禮,樹模范,引改革”字樣。(圖/文 楊英、周啟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