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書法愛好者為村民寫春聯送祝福 

2022年01月21日12:1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村民們正在圍觀殷吉祥寫春聯。
村民們正在圍觀殷吉祥寫春聯。

1月19日,在玉屏朱家場鎮大興村田壩組和灣地組的活動室裡,早早就聚集了一群村民,隻見他們興高採烈地圍繞著正在書寫春聯的書法愛好者殷吉祥,討論著自己想寫的新年祝福語和挑選著自己喜歡的春聯。

“這幅春聯不錯,適合挂在大門口。”

“我今年得多挑選兩幅春聯,看著紅彤彤的春聯很是喜慶。”

……

該村田壩組村民殷先告拿著自己心儀的春聯,笑得合不攏嘴,“這幅春聯好,‘財源滾滾隨春到,喜氣洋洋伴福來’我是做生意的,加之自己現在有了70多歲的年紀了,‘伴福來’又有福又有財正適合我家。”

“殷老師每年都會來村裡幫我們村寫春聯,我每年也都會來拿。今天大大小小,我拿了十多副春聯,每一幅春聯都寫出了對新年的美好祝願。”灣地組村民殷冬揚笑著說。

所謂“無聯不成春,有聯春更濃”,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對聯”,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人過春節的重要標志,每年過春節張貼春聯已成為了人們過春節的傳統習俗之一。

桌子上鋪滿了寫春聯的紅紙,殷吉祥在春聯紙上揮毫潑墨,一個個剛勁有力的大字躍然紙上,若行雲流水,虎虎生威,喜慶與祝福隨筆而出,一幅幅充滿吉祥祝福的大紅春聯一氣呵成,引得圍觀群眾的不住稱贊,大家爭相索要,氣氛十分熱鬧。

大興村黨支部副書記殷加樹介紹,“殷老師從2011年開始每年的春節來臨之際,都會為我們大興村田壩、灣地兩個村民組的村民免費寫春聯。非常感謝殷老師對我們這兩個村民組的付出,村民們也非常喜歡他寫的春聯。”

村民們拿著心儀的春聯,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如獲至寶,不住地向殷吉祥表示著感謝的話語。

看著村民們如此喜歡自己書寫的春聯,殷吉祥也很是感動。他說:“平時在工作的空余時間也喜歡練一練書法,現在年關將至就到村裡面來為村民們寫春聯,表達一下我對村民們的祝福。加之我本就是從大興村走出去的,也想借此機會表達自己的心意,因為送春聯也是送祝福。”(圖/文 李平、文政鬆)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