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體育局>>市州體育

速度與激情 聽自行車賽車手那些不得不說的故事

2022年01月18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近日,“綠博黔南 康養之州”2021中國·黔南體育旅游歡樂季之冬篇陽光羅甸·環玉湖自行車賽在羅甸縣城東新區玉湖公園鳴笛開賽!258名騎友開啟了環玉湖騎行的挑戰,感受騎行的“速度與激情”。今天,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參賽選手們的精彩故事。

姚浩:乘風破浪的陽光小伙

“沒想到今天能拿到冠軍,很開心、很驚喜。”剛剛獲得“綠博黔南 康養之州”2021中國·黔南體育旅游歡樂季之冬篇陽光羅甸·環玉湖自行車賽男子山地精英組冠軍的遵義小伙姚浩,在頒獎結束后接受記者採訪時開心地說。

今年22歲的姚浩,給人的印象是年輕、陽光,因為他的臉上時刻帶著微笑,在這個冬日裡,似乎自帶溫暖,與陽光羅甸融合在了一起。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估計誰都很難把眼前這位陽光帥氣的小伙與“冠軍”兩個字聯系起來。

獲得冠軍,似乎是在姚浩的意料之外,卻也在意料之中。

“我16歲就開始騎車了。”姚浩說,他在遵義體校讀書,16歲的時候在家人的支持下,開始了自己的騎行之路。那個時候的他還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也不知道這樣的選擇會對自己今后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僅僅憑著一腔熱血開始朝著成為一名合格的職業自行車賽車手的目標前行。

目標定下后,姚浩憑借著年輕、精力充沛堅持著日復一日的騎行訓練,但對於當時還僅有十幾歲的他來說,日復一日的訓練很枯燥也很乏味。有時看著身邊的伙伴呼朋喚友,他的心裡也會冒出貪玩的念想,甚至也會動搖,想要放棄訓練,成為和朋友們一樣“普通的孩子”。可是,想到家人的支持和培養,以及自己選擇這個行業的初衷,他就一遍遍告訴自己,再堅持堅持就好了。就這樣,姚浩堅持了7年,堅持到了現在。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比賽,但卻是第一次來到羅甸。以前去過拉薩、湖南這些地方,雖然有時成績並不理想,但是每一次都讓我學習到了很多。”為了達到成為一名合格的職業自行車賽車手的目標,這些年,姚浩參加了近百場大大小小的比賽,流過無數的汗水,成績在一點一點進步。

“羅甸的天氣很好,不冷,剛好適合運動。”談到對羅甸的第一印象時姚浩告訴記者,這次的羅甸之行,讓他印象深刻,與257名騎友的比拼,充滿了速度與激情,也開啟了他騎行生涯中的新裡程。

“我始終相信‘乘風破浪會有時’,今后,我會繼續努力,實現我的目標、夢想。”22歲,正當大好青春年華,正是乘風破浪的好時候,陽光小伙姚浩的未來,充滿了無限可能。

黃永棚:從四川到貴州,是學習也是成長

“我們是貴州高校聯隊的,這是第一次來到羅甸參加比賽。”自行車賽車手黃永棚在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他來自貴州大學,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從大學本科二年級開始喜歡上騎行運動,自此加入騎行的隊伍,堅持到了現在。

“平時我需要完成自己的一些實驗課題,不會像別的車手一樣有大把的時間訓練,都是從生活中擠時間。”談到如何平衡學習與愛好之間的關系,黃永棚介紹說,他本科畢業后來到貴州讀研,從成都醫學院到貴大生科院,他在完成學業的同時,從未放棄過騎行運動,堅持擠出時間完成了自行車騎行訓練、比賽。

“這些年去過西藏、廣西、甘肅等地參加比賽。趕路的過程很辛苦,有時火車需要坐十幾個小時。可是每當在賽場上,就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既然是比賽,過程中就難免會受傷。2019年,黃永棚在四川參加比賽時,在快通過終點時摔車,鎖骨摔斷,裝了鋼板,關節裝了3顆螺絲……經過一年多的修養恢復后,他毅然決然又重新回到了賽場上。

羅甸,成為了他重回賽道的又一個起點。

“羅甸環境非常好,溫度、氣候宜人,組委會的工作人員們服務也很周到。”說起對這一次在羅甸舉行的自行車賽的印象,黃永棚毫不猶豫給陽光羅甸的暖冬優勢資源點了贊。

“從四川到貴州,是學習也是成長。未來我會繼續在騎行運動的道路上加油的。”黃永棚簡短地對自己的騎行運動生涯進行了總結,也給即將踏上騎行運動新征程的自己加油打氣。(圖/文 王麗丹)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