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把安全置於生產之前、發展之上

2022年01月13日14: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開展“安全生產月”系列活動之“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開展“安全生產月”系列活動之“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寒冬臘月,歲末年初,眼下正是觀山湖區各建筑工地沖刺年度目標的關鍵時期,也是開展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階段。入冬以來,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對建筑工地的安全生產監管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確保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向好。

激勵+引導 人人都是安全生產員

近日,筆者來到觀山湖區貴州省應急臨床救治中心建設項目工地,看到工人們正通過實名認証系統刷臉進場作業。

進入工地,鋼筋加工棚處的“鋼筋錨固加工工藝要求”規范明顯,一旁的鋼筋材料擺放區整齊干淨,工人們將加工好的鋼筋材料端頭用套筒套好有序擺放。“安全生產處處體現在細節,我們將鋼筋一端加工成螺紋之后,會用套筒將螺紋套住。”工地現場有關人員介紹,鋼筋材料如不按照直徑、強度等提前歸納,一是不方便工人使用,二是在拿取過程中會存在安全隱患。

“我們不僅加強了工地鋼筋加工棚處的規范,在安全生產中,還建立以項目經理為首,其它業務系統協同配合的項目級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形成全過程、全方位、全項目、全班組的安全責任體系。”據中建八局南方公司雲貴分公司副經理兼貴陽城市部經理郭錦杰介紹,該工地還通過開展行為安全之星活動,對在安全教育等方面表現突出的工友進行表彰,以積分卡兌換獎品的形式,正向激勵一線作業人員,同時,每月獲得積分卡前三名的工友將獲得“行為安全之星”稱號,並給予現金獎勵,有效激發工友參與安全生產的積極性,進一步促進人人爭做安全員的良好氛圍。

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要素。在觀山湖區,像貴州省應急臨床救治中心建設項目工地這樣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事例比比皆是。

在金朱西路站綜合體項目工地,工人們有序排隊,完成測溫后進場作業,工地內部各類安全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安全事無大小,我們建立了疫情防控預案,每日安排專人在點位進行值守測溫,並對公共區域開展日常消毒,嚴格開展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該項目工地實行每日領導帶班檢查、周檢、月檢、季度及各項專項安全檢查。此外,為有序開展安全生產工作,該工地還編制了塔吊司機、信號工施工安全應知應會卡﹔對現場分區域設置風險點公示牌、設置應急物資庫房等。

督查+檢查 夯實企業安全生產基礎

“我們需要檢查安全生產各項相關工作,請工地有關負責人配合……”2021年底,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開展建筑工地下半年安全生產督查工作,聘請建筑施工安全領域的12名專家及局安監站的全體人員形成4個工作組,對全區各工地安全生產管理情況“把脈問診、開良方”。

“生命重於泰山,安全監管工作落實必須較真碰硬。”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

夯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需要督查與檢查“雙輪驅動”。工作中,區住建局通過上、下半年全區建筑工地安全生產大督查行動,將工作周期分為全面排查、全面督查及回頭看等階段,進一步使各建筑工地繃緊安全生產弦。同時,該局將日常建筑安全監督檢查、季度大檢查及各有關專項檢查與大督查進行穿插,形成對全區各建筑工地的督查、檢查全覆蓋,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全區建筑工地安全形勢穩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督查、檢查的基礎上,該局按程序委托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對全區建筑施工項目起重設備進行安全性能檢測,進一步加大觀山湖區建筑起重機械安全管理力度,規范起重機械管理工作。

教育+培訓 安全生產深入人心

“我是一名工程建設者,安全生產是我神聖職責,為了自身安全、為了家人幸福,我鄭重宣誓……”2021年6月,區住建局舉辦“安全生產月”宣誓儀式暨“高處墜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活動,現場,相關項目工地各負責人、一線班組200余人進行宣誓。

“宣誓儀式上觀看的警示教育片十分真實,我們也進一步明確安全生產要從自身做起。”參加了宣誓儀式的工友小張說。

“見於未萌、避危於無形”,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思想意識是第一位。去年以來,在宣傳教育工作中,區住建局創新活動載體,先后在全區相關工地舉辦集體宣誓、“高處墜落”應急救援演練、安全生產管理知識講座等,通過培訓、約談等宣傳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進一步增強相關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增強企業安全生產的責任感、使命感。

與此同時,為提高全區建筑工地管理水平,推動建筑工地標准化管理,該局還積極鼓勵、服務、指導全區建筑工地申報省、市安全、文明樣板工地、建筑施工安全標准化示范項目。目前,共創建貴州省2021年度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3個、貴陽市2021年度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7個。

據悉,下一步,觀山湖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將認真做好建筑施工領域安全生產督查,持續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攻堅階段”工作,嚴格執法,嚴肅處罰,深入強化安全風險防控,加大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力度,著力營造“人人學習安全、人人重視安全、人人參與安全”的良好氛圍。(陳楊)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