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為學生出行撐起“安全傘” 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工作為民解憂

2022年01月12日15:5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貴州黔運校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貴州黔運校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乘坐校車出行不僅是保障農村地區學生上下學交通安全的有效措施,更是平衡配置教育資源、教育設施的重要途徑。2021年9月秋季學期開學時,隨著觀山湖區農村地區首批10台標准校車的正式運營,百花湖鎮的三堡、溫水、哪嘎等村的776名中小學生開啟了乘坐專業校車上學放學的時代。10輛專業校車與37輛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共同承擔起服務該區金華、朱昌、百花湖三鎮農村學校約2800名學生的運輸工作。

農村學生出行不便  專項運輸破解難題

2021年以前,由於公共交通覆蓋不完善等原因,觀山湖區很多農村孩子上下學要靠步行或是搭乘非法營運車輛,出行安全和休息時間均得不到保障。為解決這一難題,觀山湖區早在2019年起就開始研究制定相應方案,經過反復調研論証並多次修改后,最終研究制定了《觀山湖區農村客運經營優化提升工作實施方案》《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服務方案》,並在2021年3月1日春季學期開學之際, 正式開通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項目,該項目引進省內優質交通運輸企業——貴陽汽車客運有限公司承擔專項運輸工作,投入 44輛9座至49座不等的客運車輛,解決了三個鎮偏遠地區21所小學和4所中學約2700余名學生的上下學出行難、乘車難問題。

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項目成立初期,就確立了“自願乘坐,分級負責”的原則,按照“公車公營”模式以“定時、定點、定人、定線”的方式開展運營,票價參考以該區農村客運平均運行成本核定為5元,同時參考市公交公司關於學生乘坐公交車的相關票價補貼標准,由區級財政給予學生票價60%的補貼,學生每次乘車僅需自付2元錢,該車輛的開通贏得了學生、家長、學校各方的一致好評。採訪中,百花湖鎮華僑小學學生家長向記者表示:“以前走路上學要四十多分鐘,路上也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現在有校車以后,隻需要十多分鐘就到了,孩子每天早上可以多睡半個小時,下午也有更多時間用來學習。”

專項運輸初見成效  專業校車著手試點

經過一個學期的運營后,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項目探索初見成效,觀山湖區也在繼續謀劃轉型升級。今年秋季學期,承運企業將原來的12台客運車輛更換為10台更加安全、座椅更加符合學生體型的專業校車,在百花湖鎮的8條線路上開展試點運行。校車投用三個月以來,整體運行情況良好,部分過去沒有報名的學生家庭也申請加入進來,乘車需求在不斷增加。

此外,按照貴州省相關校車管理辦法,觀山湖區有關部門還按照每車每學期2500元的補助標准在轄區各鎮行政區域內招募了一批隨車志願者,通過一人跟一車的方式負責學生上下學路上的出行安全工作,確保每一個學生都能安安全全到校、平平安安回家。

安全責任擺在首位  多管齊下護航平安

據觀山湖區交通運輸局工作人員介紹,作為全省首個由政府開通的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項目,體現了當地政府的責任和擔當的同時,這也是一項充滿風險和挑戰的工作。由於運輸對象均為學生,交通運輸安全問題更是重中之重,觀山湖區各部門、各鎮及運輸企業也群策群力,全力保障運輸車順利開通和平穩運行。

據了解,項目開通之初,區政府就定下了確保使用車輛狀況安全、駕駛員審查把關、嚴格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統一設計車輛標識標牌、優化運行線路及停靠站點、及時修補坑窪嚴重的路段等要求。同時,企業也在駕駛員及車輛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專門成立了貴州黔運校車服務有限公司負責校車的運營工作,為學生的安全出行再添“一把鎖”。

在駕駛員的選拔過程中,企業嚴格挑選了駕駛經驗豐富、且無不良記錄的合格駕駛人,並且開展反復培訓。對於駕駛專業校車的司機,更是取得了經車管所審批的允許駕駛校車的資格。此外,企業還就近在當地招聘了部分符合要求的司機上崗,此舉不但解決了部分村民的就近就業問題,而且這些熟悉當地情況的司機還能更好地為學生和家長服務。

在對車輛的管理上,除日常的車輛安全檢查准備以外,每天的上學放學時段企業還會通過指揮調度平台和視頻監控管理系統實時查看車輛運行位置、司機當前狀態及車內學生情況等。在投入專業校車進行試運行后,企業還在車輛上安裝了刷臉乘車設備,並開發了配套小程序,家長通過小程序既可以支付孩子的乘車費用,也能查看孩子刷臉上車的具體時間。

“能夠為農村學生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我們企業也非常高興,這個校車運輸既然已經做了,我們就要把它做好,下一步我們計劃從百花湖鎮的試點繼續拓展到觀山湖區另外兩個鎮,逐步更換為專業校車服務,另外對於特困家庭和殘疾人群我們還將給予乘車費用減免。”黔運集團董事長馬鳳萍說道。

記者手記:觀山湖區農村學校專項運輸車項目的實施,為當地農村地區學生解決了“出行難”的問題,使得偏遠地區的學生再也不用“天不亮就出發”或是不得已搭乘“黑車”上學,為孩子們多留出一些休息和學習的時間,這既體現了政府部門為群眾辦實事的決心,也為其他地區解決農村學校學生出行問題提供了參考借鑒的思路。(郝涌智)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